首页 > 联合奖惩 > 典型案例 > 失信惩戒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时间:2024-03-04 10:42:45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基本案情

        2020年10月10日12时许,李某无证驾驶四轮拖拉机牵引任某驾驶的发生故障的四轮拖拉机,因牵引绳折断,任某驾驶的四轮拖拉机与王某富驾驶的宝来牌轿车相撞,造成王某富所驾车辆内王某喜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毁坏的交通事故发生。法院经审理判决,李某赔偿王某富车辆维修损失1.33万元,赔偿王某喜医疗费等各项损失2.14万元。

执行经过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院向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被执行人李某表示自己现在没钱,无法给付。执行法官依法冻结了李某名下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户,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在账户冻结、纳入失信、限制高消费后,李某出行困难,并了解到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不仅对自己的生活、信誉等有影响,还会影响到子女后续学习和工作上的发展。李某意识到拒不给付赔偿款的严重性,2022年1月,主动联系执行法院并履行了全部给付义务,法院依法撤销其失信信息,解除了限制消费措施。

典型意义

        任何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都应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各项义务。如拒不履行的,将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名单,且失信名单和公安、出入境、银行、工商等部门都有连接,全国联网可查。被执行人将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等,不能办理银行信用卡和银行贷款,不能入住星级宾馆、不能办营业执照,不能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就业上也会受到影响。法院是鼓励失信人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的,只要履行了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法院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删除失信信息,对生活没有影响。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