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奖惩 > 典型案例 > 守信激励

辽宁本溪: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 护航企业“诚”风破浪

时间:2023-09-13 10:26:18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本溪市税务局积极推动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将纳税信用管理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风尚。既为本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等工作贡献了税务力量,也帮助诚信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增添发展壮大的动力。

  “什么是‘银税互动’?”“有什么申请条件?”针对这些企业所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本溪市南芬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在纳税人学堂上详细进行了解答,并帮助拥有B级纳税信用等级的辽宁众达轧辊有限公司获得贷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关晓芳感慨到:“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主动宣传并耐心辅导,帮助我们利用信用‘提现’,现在500 万元贷款已经到账,缓解了企业原材料资金压力,客户的订单可以如期交货了。”

  据了解,全市纳税信用等级分为A、B、M、C、D共五级,市税务部门会为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优先提供“套餐式”服务,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等。对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信用等级的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办理、专人帮办等服务。同时,税务、银监局和金融机构“税银企”三方携手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享交换信息,推动线上、线下“银税互动”工作,将银行服务引入办税服务厅。银税携手“贷”来的资金“活水”既可解企业的资金之困,又促进了纳税信息与信贷资源配置深度融合,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拓宽了一条“增信路”。

  本钢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潘远章就曾亲身感受过A级信用所带来的好处。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本钢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符合延期缴纳税款的规定,但由于政策发布时企业已完成申报,导致部分税款没有享受到50%缓税政策。由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开通了绿色退税通道,同时,由税源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上门辅导修改申报表,使102万元的退税款到账仅用8个小时。拿到这笔退税款后,潘远章接连发出两个没想到:“没想到税务部门的效率这么高,解决了企业采购原料资金的燃眉之急!没想到A级纳税人这么管用,诚信经营真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下一步,市税务部门还将持续完善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并通过税警联合、税银联合等方式,坚决打击偷逃税款等涉税违法行为。让诚信纳税企业一路绿灯,让失信纳税企业寸步难行,持续释放诚信纳税的叠加效应,助力本溪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