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奖惩 > 典型案例 > 守信激励

烟台蓬莱:倡树美德诚信,积分超市传递正能量

时间:2023-03-01 15:46:50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为加快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烟台市蓬莱区以辖区内三个全国文明村为试点,设立积分超市,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随着积分超市的建成,每当有志愿活动时,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到实践站“报到”,“五为”志愿服务、美德健康诚信主题的集体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培养了村民的文明习惯、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营造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也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美德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

“王大姐,你在积分超市的积分有65分了,可以将你心心念念的抽纸抱回家了,要继续努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哈。”“老刘,你孝敬老人,得到了大家伙的一致赞扬,还被评为了孝老爱亲模范,给你加60分,你可一定要积极带动大家,时刻记着百善孝为先。”“孙大姨,你家儿子结婚响应文明办事的号召,你们老两口爽快的同意年轻人简办婚礼,你家加10分。”“陈哥,你这段时间积极参加村里的'为老'志愿服务,可以给你积30分呢……”

这样的场景,在积分超市里经常出现,村民们通过倡树文明新风、弘扬美德健康信用正能量、参与志愿服务、村庄治理等,都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累积到规定分数就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日用品、食品、居家用品等,使积分成为村民主动参与村庄建设的“助推器”、“计量表”,真正实现“小积分”汇聚“大动能”。

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积分超市”不仅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使群众更具获得感,还成为了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下步,蓬莱区将以三个全国文明村试点经验为依托,逐步推广至各村学习借鉴,引领广大群众和村庄积极共建美丽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共享美好家园,切实为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助力。


分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