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绵城市,首先要扭转观念。传统城市建设模式,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既避免了洪涝,又有效的收集了雨水。

相关新闻

日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一行来到通州,就海绵城市相关工作进行参观、交流。据悉,全区海绵工程试点范围内各类工程项目已完工37项,截至去年末,试点改造区域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4%

当天,区海绵办负责人介绍了试点区的基本情况,随后就紫荆雅园项目升级改造中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建设目标、建设方案等内容,以及小区海绵改造运用的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池、雨水花园等技术措施及结构做法向来访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着重介绍了典型海绵设施、典型项目的海绵监测系统。在参观过程中,双方人员还就海绵城市建设新增投资与后期运维等事宜进行了探讨,总结得出坚持因地制宜,打造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是一项非常“接地气”的工作。

参观团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城市建设协调和谐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城市建设道路,也是实现中国城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建设生态、美丽中国的有效途径。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他们对海绵城市的理解更加直观和深入,要将先进经验带回去并用起来。

据了解,2016年通州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西南起北运河,东至规划的春宜路,北至运潮减河,在此范围内的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公园绿地、市政道路、河道都将进行相关改造。按照系统化方案的梳理,试点范围内应当推进各类工程项目134项。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37项,在建项目42项,其余55项处于前期工作状态。预计6月底北京学校小学部、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行政办公区警务中心工程、通州自来水公司海绵改造工程可完工。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通州试点改造区域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4%,也就是84%的雨水下渗、蓄滞不会形成径流,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2020年,20%建成区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2030年,80%建成区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最终成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具有较高海绵度的生态宜居城市。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记者:冯维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