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台湖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便捷化,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开设政务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工作要点。一是深化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和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增强公开的实效性。二是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不断加强涉企政策、“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脱贫攻坚、社会救助、重点民生、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全面公开。2021年,台湖镇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其中行政执法类信息134条,街乡镇动态类信息100

2)优化公开结合服务,着力做好简政便民。一是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的集约化建设。各科室信息发布功能均以政务公开栏目或频道形式呈现,实现集中管理,统一运维。通过日常自查等方式,强化信息更新,提高政务公开准确性。二是通过台湖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便民服务、社会保障卫生保障就业教育政务咨询意见征集等信息,并及时更新和完善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三是适应形势需求,丰富常规公开渠道。加强有针对性的政务信息收集、研判、推送,以政府服务热线12345平台为依托,每月对群众来电进行分析,及时掌握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变化,有针对性地强化信息发布。

⠂ (3)聚焦信息公开考核,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专项考核评估。认真梳理乡镇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严格按照决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政策解读质量、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重要指标考核细则,认真落实年度重点任务。二是以培训提升公开工作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区政务服务局举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采取直播培训、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对镇政府科室人员展开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务操作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台湖镇依申请公开总数为24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其中14件已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答复,10件正在办理过程中4月,台湖镇协助通州区政府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土地腾退类信息。其中:予以公开的9件、信息不存在2件、部分公开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4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3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3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3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

0

0

0

0

0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3

0

0

4

2

2

0

4

8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台湖镇政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水平,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工作人员主动意识需要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距离;三是公开的载体不丰富,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少;四是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信息公开标准、要求不断提高,对工作人员的能力要求也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做出以下几点改进:一是增强政府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度和掌握度,加强对各科室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和频次;二是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情况,积极加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度,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三是调研增加信息公开载体的可能性,丰富查阅形式,以便社会公众及时获取所需信息;四是建章立制,完善台湖镇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台湖镇政府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信息处理费收取,本年度台湖镇发出收费通知件数为0,收费总金额为0。

信息公开专栏(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网址为: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tzq11L510/tzbm_index.s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下载: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