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店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我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永乐店镇人民政府切实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议事规则,强化对政府信息的审核审查,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安全、准确,保障了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重点公开相关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镇重点从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民生的部门入手,要求部门及时公开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民生工程信息,让民众感受到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公开内容涉及各类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动态、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及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等信息。截至2012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条,其中,法规公文36条,工作动态73条,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采用主动公开方式,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免费提供,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行政复议的情况,也没有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案件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够,时效性不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离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空缺较多。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附件:永乐店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