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是“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子”,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更好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持续优化副中心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天(7月19日),通州区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行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通州区司法局、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通州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通州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州区工商业联合会、通州区律师协会协办,得到通州区相关委办局、主流媒体、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广泛参与。“北京通州发布”视频号对本场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

发布会上正式启动“‘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重磅发布了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1+3+N”措施、“北京城市副中心100+法律服务产品”以及“两区”企业综合法律服务团和专项法律服务团等,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副中心经验”和“法治智慧”。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燕;通州区政府副区长乔林智;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华;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峥;区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区工商联主席赵静;通州区“两区”办专职副主任、运河商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车欣薇;区律师协会会长王志红出席发布会。通州区政府副区长乔林智为发布会致辞,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燕在见证发布后作总结讲话。

对准需求启动服务“平台”

根据“两区”建设特点、发展需求和企业特征,在运河商务区设立“‘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设置“普惠式供给体检”项目,及时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法律风险提示等服务。发布会上,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燕;通州区政府副区长乔林智;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华;通州区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通州区“两区”办专职副主任、运河商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车欣薇共同按下“两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启动键,标志着通州区将法治建设深度融入“两区”建设、区域国际化发展等各方面,为副中心企业提供高标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持续打造稳定、公平公正且兼具国际视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重磅发布突出落地“见效”

本次新闻发布会搭建起政府部门、法治机构、入驻企业之间的多向融合互动平台,通过发布服务保障措施和系列法律服务产品,有效推动“两区”建设在法治化轨道行稳致远。

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华发布了《通州区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主要是以“两区”建设法治需要为依托,重点打造“1+3+N”系列法治保障措施。“一”,即:“一个中心”,着力建立“‘两区’法治体检中心”。“三”,即:“三个平台”,全面建设智慧化服务平台、个性化对接平台、前沿化创新平台。“N”,即:“N项措施”,目前依托司法行政职能推出十项法治保障具体措施。随着时代需要和企业需求,N项措施是开放拓展的。《通州区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发布为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提供了司法行政智慧和法治力量。

通州区律师协会会长王志红发布了服务保障“两区”企业100项法律服务产品,主要涵盖“金融投融资法律服务产品”“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产品”“企业风险与合规专项法律服务产品”“涉外法律服务产品”“部分特色行业法律服务产品”“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法律服务产品”六大板块共计113个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本“法治参考书”,能够有效满足企业多样化的法治需求,助力副中心企业健康发展。

通州区律师协会城市副中心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秦凤伟发布了法治保障“两区”企业法律服务团成员。为确保《若干措施》落地见效,通州区司法局联合通州区律师协会抽调区内精干律师,组建“两区”建设专项法律服务团和“两区”建设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等需求主体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后续,两个服务团还将根据发展需求逐步扩充力量,以不断适应和满足“两区”建设发展需要。



解读:通州区法治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