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2-01-20 11:31    来源:潞邑街道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2022年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等文件精神。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是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设有6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加挂司法所牌子)、社区建设办公室(加挂统计所牌子)、民生保障办公室;1个综合行政执法队;街道办事处下设3个事业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党群活动中心牌子)、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综治中心牌子);派驻市场监督管所。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

1、组织实施辖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工作,落实卫生健康、养老助残、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和法律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2组织实施辖区环境保护、秩序治理、街区更新、物业管理监督、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辖区良好发展环境。

3组织实施辖区平安建设工作,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统筹辖区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5推进社区发展建设,指导居民委员会工作,支持和促进居民依法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6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7法律、法规、规章及市、区人民政府作出的决定、命令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人员构成情况

潞邑街道办事处行政编制36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25名、政法专项编制3名、统计专项编制3名,共计公务员编制为67名,实际56人;事业编制44人,实际38人;其他人员18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建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干部队伍系统开展专题培训和实践锻炼。探索党小组建在楼门院,制定“党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支部精准对接,构建“群众提出需求——党员对接认领”的工作闭环。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思想建设水平。扎实开展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切实抓好网络传播、监测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传活动,做好意识形态正面引导做好工会、妇联、团委、统战、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季度检查,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任前、岗前廉政谈话,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和通报力度。紧盯主责科室和重点任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2、抓好社区治理,推动共建共治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社区人才建设。计划新建社区2个,拆分社区1个,同时做好人员招录和工作交接。定期对社区工作者开展专项培训和考核评价。抓好楼门长、居民小组长、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各类团体向公益性、专业性组织转型引导其成为助力街道与社区建设与治理创新的重要社会力量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继续推进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及物管会向业委会转换工作。筹备成立物业企业联合会,引入物业服务评价机制,整体提升辖区内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定期召开物业企业座谈会,对有问题的物业公司及时约谈、督促整改

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完成潞邑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装修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启动综合文化中心二期硬件设施设备购置项目完善群众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有序开展2022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审核相关工作,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等。定期组织开展统计调查、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

3、抓好城市管理,推动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着力提升环境质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建立辖区在施工程台账,加强监管力度对违法行为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推动背街小巷精细化治理,以小巷管家为抓手,提高辖区内街巷环境品质。集中力量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将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积极推进龙旺庄水改、电改、新潮嘉园气改工作。

有效落实垃圾分类。通过严格落实定时定点投放、持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及落实志愿者桶前值守、加大城管执法力度等措施。健全可回收物管理体系,在无驿站小区建设可回收物投放点,试运行低值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模式。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

大力拆除违法建设。针对新增违建,紧盯重点区域和难点问题,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从源头上杜绝私搭乱建现象;针对现有违建,做到全部摸排上账,分类处置,制定中长期解决方案,逐一消除。

4、抓好民生保障,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扎实推进“接诉即办”。坚定不移落实“六项制度”,严格执行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盯、主管领导具体抓、承办部门严格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科室、社区通力合作,针对诉求点做好“事”和“人”的分类攻坚。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做好大中型核酸检测场所布局规划,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加强联合执法和常态督查检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落实各项民生保障。及时对残疾人、低保、低收入、特困人群进行信息核实、入户调查等,动态更新台账、定期开展慰问和各项社会救助。平稳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看护补贴发放、免费药物发放等工作。做好养老助残、无偿献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劳动监察、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

5、抓好安全稳定,推动平安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不间断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隐患问题排查发现、落实整改、验收销账的闭环管理工作。持续开展液化石油气整治、群租房整治、地下空间整治等各项专项行动。加大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现象的检查和整改力度。安排应急演练,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做好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保障和维稳安保工作,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每日出动检查人员和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严格落实街道信访联席会、处级领导干部在岗接访、定期下访、重点约访等信访制度,积极探索“三师一调”元化解工作机制,提升重难点信访问题解决率。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全年不定期进行防震减灾、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文明养犬、反恐反邪教、反电信诈骗、信访、禁毒、群租房等宣传工作。重点加强居民逃生自救知识宣传,督促企业加强职工安全技能培训,以6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服务。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7043.37万元,比2021年增加2317.41万元,增长4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43.37万元,比2021年4725.96万元增加2317.41万元,增长49%;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5025.8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1%,比20212725.96万元增加2299.85万元,增长84%。增加原因:2022年主要增加120名社会工作者工资和办公经费的预算、公积金单位承担部分的资金纳入预算。

(二)项目支出预算2017.56万元,比20212000万元增加17.56万元,增长0.8%,增加原因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统计所调查经费及统计站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潞邑街道办事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等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87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0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1.89万元减少4.89万元,主要原因:疫情期间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3.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无。主要原因:没有批准新增指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3.8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3.87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等3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2.15万元。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2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017.56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表。

(三)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街道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街道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资产合计1056.4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1056.4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公共基础设施原值367.59万元,无形资产原值0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潞邑街道办事处政府购买采购预算总额885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街道2022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详见2022年潞邑街道预算公开报表。

2022年潞邑街道预算情况说明2022年度潞邑街道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