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1-02-10    来源:潞邑街道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

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第四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2021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1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等文件精神。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是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区人民政府领导,设有6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加挂司法所牌子)、社区建设办公室(加挂统计所牌子)、民生保障办公室;1个综合行政执法队;街道办事处下设3个事业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党群活动中心牌子)、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综治中心牌子);派驻市场监督管所。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具体为:

1、组织实施辖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工作,落实卫生健康、养老助残、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和法律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2、组织实施辖区环境保护、秩序治理、街区更新、物业管理监督、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辖区良好发展环境。

3、组织实施辖区平安建设工作,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
、组织动员辖区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统筹辖区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5
、推进社区发展建设,指导居民委员会工作,支持和促进居民依法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6、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7、法律、法规、规章及市、区人民政府作出的决定、命令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人员构成情况

潞邑街道办事处行政编制36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25名、政法专项编制3名、统计专项编制3名,共计公务员编制为67名,实际16人;事业编制44人,实际10人;其他人员12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副中心深入落实控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更是潞邑街道谋篇布局、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

1.固根基,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平稳有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打造党建亮点品牌。加快推进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筹建工作。完成3个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组建、拆分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结构。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和通报力度。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对街道内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社区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履职。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加快潞邑街道宣传平台建设工作;做好网络舆论监管,及时搜集、研判、处置负面舆情。

2.求突破,守正创新,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物管水平逐步提升。力争在2021年底前,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到90%以上。将12345工单办理实效纳入物业服务企业日常考评,督促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成立街道级物业企业联合会,搭建政府与物业之间的沟通平台,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三支队伍”赋能增效。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培训考核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发挥楼门长、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的纽带作用,使其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社区自治的基础平台和重要载体。社区治理创新提质。创新“三级服务链”社区治理服务体系,搭建社区微治理、微协商平台。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逐步形成街道运动文化。加强对辖区社会运行情况、人口变动情况等方面的统计监测,及时通过统计数据展现地区发展现状。

3.鼓实劲,精细管理,提升辖区环境质量

提纲挈领做好整体规划。编制潞邑街道“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街道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尽早谋划各项工作,制定阶段性目标,加强工作统筹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锲而不舍提升环境质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建立辖区在施工程台账,加强监管力度。推动背街小巷精细化治理。继续推进龙旺庄市政水表更换和新潮家园二期燃气置换工程。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开墙打洞、群租房等行为。抓细抓小落实垃圾分类。健全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建立分类指导、全民参与、运行有序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点、站、中心”高低值回收体系,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社区居民自觉树立垃圾分类新风尚,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以罚促改,切实提高垃圾正确投放率和分类收运率。多措并举强化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夯实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流程。以12345集中诉求为导向,以“惠民小微项目”为抓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尽快明确辖区网格划分,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推动“未诉先办”和“接诉即办”一网作业。

4.搭框架,为民服务,切实增强民生福祉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做好大中型核酸检测场所布局规划,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好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指导督促社区、商务楼宇、大型商超及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做好政务服务大厅人员准备和物资储备,与永顺镇加强沟通,实现政务服务对象信息有序、安全、平稳交接。做好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系统的安装和培训,推动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建设,逐步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社区办。建立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尽快摸清辖区残疾人、低保、老龄、退役军人底数,建立台账,并做好低保户动态管理。加强低保管理、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困境留守儿童信息核查、慈善红十字救助、节日慰问、募捐等。筹建1处养老照料中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各项事务。

5.保平安,全力以赴,筑牢街道安全防线

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整合现有工作力量,联合社区物业和消防站,组建一支安全检查队伍。建立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台账,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持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发挥主体责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安排应急演练,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坚决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全力做好社会面防控和矛盾隐患的排查、防范和化解工作,力争把各种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快建设智慧平安小区,逐步引入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社区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专业培训,组织演练、观摩活动,提升安全检查队伍实战、实操技能。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从根本上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6.强基础,固本培元,加强街道自身建设

综合保障突出“细”。对机要通讯、文件流转、会务管理、档案管理、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模块,进一步梳理程序,完善制度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做好后勤服务,为机关全体人员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做好2021年机关迁址工作,确保机关整体迁移安全平稳。适时推进全机关无纸化办公。督查督办突出“严”。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两办督查,绩效考核、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按时反馈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针对街道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以及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需要,每月制发督查简报,督促街道各部门全面依法履职、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财务管理突出“抠”。加快完成街道内控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平时深抠资金使用的每一个细节,严格资金支出规范化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按照去年年底制定的预算,合理使用事权资金。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4725.96万元,比2020年增加4725.96万元,增长100%。其中:财政拨款4725.96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新成立增加单位)

三、2021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2725.9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57.68 %,比2020年增加2725.96万元,增长100%。(原因是新成立单位)

(二)项目支出预算2000万元,比2020年增加2000万元,增长100%,增加原因是新增单位。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事权补助资金。

(三)上缴上级支出: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无

四、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本级机关、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89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1.8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1.8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1.89万元,主要原因:新增单位。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目前我单位没有配备公务用车。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通州区潞邑街道办事处1家行政单位以及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潞邑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等3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3.52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1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00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潞邑街道办事处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潞邑街道办事处2021年预计涉及政府采购项目2个,预算资金安排270万元。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潞邑街道办事处2021年预计政府购买服务项目4个,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302万元。

五、2021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1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情况表

7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潞邑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潞邑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