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通州区乡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1〕9号)

日期:2021-08-23 07:12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乡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什么是乡村公路?

乡村公路分为乡道和村道,均在国家公路网体系内,属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受国家保护。目前我区乡村公路总里程1630.5公里,分布在张家湾镇、台湖镇、西集镇、宋庄镇、马驹桥镇、潞城镇、永乐店镇、漷县镇、于家务乡9个乡镇。本方案所指的乡村公路还包括了路线上的桥梁涵洞、交通标志标线、人行步道等附属设施。

二、乡村公路路长制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市交通委《关于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及《北京市深化乡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结合通州区乡村公路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路长制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建立更加完善、清晰的分级责任体系,压实管理养护责任,促进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夯实副中心乡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基础。建立路长制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乡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责任到人,实现路长制常态化管理。

三、我区路长制组织体系是如何设立的?

我区设立“区-乡”两级组织管理体系,各级分设路长及路长办公室。

四、各级路长制是否都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要职责是什么?

区级总路长由区长担任。区级总路长是全区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第一责任人,负责路长制工作的总规划、总调度、总协调,负责养护资金的筹措和管理使用。

乡镇设立乡(镇)级路长,由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担任。乡(镇)级路长是本辖区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路长制工作的调度、协调、落实等工作。包括抓好乡村公路及路域环境等综合治理,公路建设、日常养护、公路抢险保通、道路安全隐患排查、路产路权维护,培训、管理和考核乡村公路养护员以及信息报送等。

五、区级路长办公室成员单位都有哪些,主要职责是什么?

区级路长办公室设在区公路分局,办公室主任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区公路分局主要领导担任,区交通局、市规划自然委通州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应急局、区财政局为区级路长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路长制相关工作,组织区级路长联席会议等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解决乡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落实总路长的工作部署和问题处置;制定路长制相关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负责乡镇路长履职考核。

六、是否需要设施公示牌?

路长制需要设施公示牌,此次按照简洁美观、防止浪费的原则,路长制公示牌与现有的乡村公路养护公示牌共用,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路长、专管员及巡视员巡查实时定位签到,群众查看相关信息等功能。

七、路长制二维码公示牌的优点是什么?

路长制信息化二维码公示牌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二维码公示牌节约资金、便于后期管理;二在人员发生变动时可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三是电子公示牌兼顾巡查打卡功能,有效监督路长制工作运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