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度通州区科普储备项目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9-02 16:43    来源:区科委

分享:
字号:        

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普法》《北京科普条例》《通州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发展规划》和《通州区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提高我区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水平不断提升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面推进通州区科普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现将开展2023通州区科普储备项目方案征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292日—2022919

二、征集对象

通州区行政区域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

三、申报单位基本条件

(一)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无违法违纪失信行为和不良记录。

(二)具备良好的科普工作基础和组织实施的基本条件,有科普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年度科普工作计划,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经常性开展科普活动,具备严格执行科普项目管理规定和高标准完成项目内容的能力。

)项目负责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独立完成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按要求完成项目确定的目标和内容。

(四)承诺项目实施过程中无知识产权和版权纠纷,若发生相关纠纷由实施单位负责。

四、征集方向

(一)科普基地能力建设

1.征集范围

区级以上科普基地

2.项目方案内容

发挥各类科普基地的特色与优势,开发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互动展教设施、数字科普资源等,对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体验式讲解、数字化新媒体传播,在科技周期间集中进行展览展示;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的特色科普公益活动。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4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个基地申报1项

(二)科普基地培育

1.征集范围

具备一定科普工作条件的企事业单位

2.项目方案内容

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科普资源单位按照《通州区科普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开展建设,通过增加科普标识、科普图文讲解、互动体验装置的方式进行科普功能的优化升级。培育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区级、市级、国家级科普基地,进一步丰富辖区科普服务资源的种类和数量。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2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单位申报1项

(三)科普基地规范化建设

1.征集范围

具有一定科普工作基础的企业单位

2.项目方案内容

围绕面向公众展示区级以上科普基地资源、提供便利化惠民服务目标,规范统一科普基地标识标牌宣传栏、导览图、管理制度、引导标识等信息公开标志;设计制作《通州区科普基地畅游手册》,对各科普基地的展教资源、特色活动、地理位置、交通路径等情况进行综合介绍,规划“通州区科普基地1日游、周末游路线”为公众参观提供便利,提升科普基地规范化管理水平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7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单位申报1项

(四)乡镇(农村)科普能力建设

1.征集范围

乡镇、村

2.项目方案内容

围绕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健康生活、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主题,在乡镇、村建设科普活动站、科普公园、科普体验厅等活动场所,通过配置不同主题的科普宣传栏、科普互动展教设施、科普图书等丰富农村科普传播的途径和方式,建立科普工作制度、组织专兼职科普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常态化科普主题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满足属地村民科普需求,提升农民科学生产和科学生活能力,培育具有通州特色的农村科普示范空间和典型案例,服务乡村振兴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6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乡镇申报原则上不超过2项

(五)街道(社区)科普能力建设

1.征集范围

街道、社区

2.项目方案内容

围绕公众关心关注的健康生活、智能技术、公共安全、低碳节能等领域,在街道、社区建设科普体验空间、科普广场等宣教所,配置科普画廊、科普展教装置、科普图文、景观小品等,发挥社区老年科技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以互动体验、志愿讲解、科普短剧等方式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经常性科普宣传活动,建立常态化科普宣教体系,传播膳食营养、心理健康、合理用药、电信防诈、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多主题知识,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和生活质量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6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街道申报原则上不超过2项

(六)青少年科技教育能力建设

1.征集范围

具备一定科普工作基础的乡镇中小学校

2.项目方案内容

围绕青少年关心关注的模型、人工智能、航空航天、5G数字化体验等主题,重点面向农村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能力建设,配置必要的机器人套件、模型切割机、科技探索手册等基础资源开发特色校本科技课程,搭建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科技教育空间,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拓展青少年科技视野,激发青少年求知欲和想象力,建立健全青少年科技探究体系,为培养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和培育科学创新思维提供支撑。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30万元。

4.申报数量

经区教委审核推荐后每学校申报1项

(七)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化展厅建设

1.征集范围

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

2.项目方案内容

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开展创新成果科普展厅建设或升级,通过开发创新成果科普展品、科普图文等方式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丰富辖区特色科普资源,利用科技周向公众开展创新成果的科普展览展示;面向公众开展特色鲜明的专业领域科学知识传播讲座、创新成果展厅参观、研学等活动通过接触新技术、新产品,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使用新科技成果,满足广大公众科普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参与科普的社会责任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3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单位申报1项

(八)数字科普资源建设传播与推广

1.征集范围

具备专业领域知识基础的企事业单位

2.项目方案内容

围绕公众关注的疾病预防、健康生活等领域,充分发挥医院、卫生机构等专业资源优势,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强化科普视频、图文等数字科普资源的策划、建设、推广。围绕青少年科学思维培养,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对身边发生的物理、化学现象进行启发式讲解,形成系列公益性科普视频课程。围绕百姓生活中的低碳环保、公共安全等主题策划制作科普动漫、视频,为通州区科普资源平台提供资源保障。优化拓展科普传播渠道,以公众号、电视台、电台等多种渠道面向大众开展科学传播,构建即时、广泛、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

3.资助额度

申报额度不超过40万元。

4.申报数量

每单位申报1项

五、申报内容及相关要求

1)项目方案结合申报单位特色须有明确的建设地点、空间、主题能够服务属地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

(2)项目方案应围绕征集方向明确设施、资源建设,建立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开展面向属地、辐射全区的常态化科普活动。

3应对方案内容进行详尽描述,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和受众需求,用新技术、新手段传播科普知识,鼓励引入数字化、智能化设施设备及理念;内容设计要融趣味性、体验性、公益性于一体,传播内容要确保科学性、知识性、教育性。

(4)明确设定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和预期社会效益

5鼓励进行资金匹配

、申报材料要求

1、各单位下载附件申报表格,按照相关要求将《2023年度通州区科普储备项目方案申报表》填写齐全,经主要领导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区科委科普办,电子文件(按照2023+单位+项目名称命名)同步发送至tzhkplx@bjtzh.gov.cn

2、申报材料不完整、项目内容与征集方向不一致预算不合理、弄虚作假、超过报送时限者不予受理

3、区科委未指定、授权或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从事科普储备项目的代理申报活动,代理机构或个人的行为与区科委无关。

、评审方式

区科委将组织相关专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一对申报项目方案材料综合评审,根据征集项目的数量、质量和预算资金总量等情况,择优确定入选项目。

联 系 人:李工   崔工

联系电话:89526635-11311132

地    址:通州区九棵树东路甲442号永安大厦二层

特此通知。


附件:2023年度通州区科普储备项目方案申报表



通州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92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