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景伟到杨庄街道调研并主持召开接诉即办工作集体约谈会时强调 攻坚克难迈上新台阶 全力打好接诉即办“翻身仗”

日期:2024-03-11 09:2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赵紫楠

分享:
字号:        

日前,区委书记孟景伟到杨庄街道调研并主持召开接诉即办工作集体约谈会。他强调,做好接诉即办工作,是打造副中心城市发展样板的基础,要在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用力、作风上再转变、机制上再完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攻坚克难让接诉即办这项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打好接诉即办“翻身仗”。区委副书记陈献森参加。

杨庄街道2月考核期存在小区外道路停车秩序混乱、地铁噪音扰民、供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孟景伟在京贸国际公寓实地察看小区周边停车环境及地铁安装隔音屏施工进展,并详细了解京贸国际社区接诉即办工作情况。他指出,要聚焦难点问题,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优化办件流程,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糟心事、揪心事。要加强与居民的沟通联系,将心比心,有效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实现未诉先办。

现场调研结束后,孟景伟在杨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杨庄街道、永乐店镇、区住建委、区公路分局、区交通局关于接诉即办的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孟景伟指出,思想上要再重视,全力打好接诉即办“翻身仗”。接诉即办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构建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的关键性支撑。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把接诉即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认真反思反省,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接诉即办的工作水平。

孟景伟指出,措施上要再用力,切实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要进一步优化接单、派单、办理、审核、督办等各个环节,让群众诉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得到处理。针对群众反映的高频次“硬骨头”问题,要分主次、分领域、分层面进行细致梳理,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责任。要坚持未病先防、“夏病冬治”,针对可预见性的共性诉求,提前分析研判,以点带线、以线扩面,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

孟景伟要求,作风上要再转变,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接诉即办是检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要以有温度的见面和高效快速的解决效率赢得群众的认可。“一把手”要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对群众诉求要亲自过问,主动自觉地肩负起这项重任。要继续狠抓见面率,以提高见面率来推动解决率、满意率双提升。见面率必须落在“实”字上,城指中心要持续加大监测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自诉自办等行为,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置。

孟景伟强调,机制上要再完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用好高位统筹调度机制,充分发挥区级领导职能作用,力争阶段性破解一批民生痛点。要有效统筹辖区各种力量和资源,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用好党建引领“热线+网格”机制,全面构建“思想在一线引领、平台在一线搭建、力量在一线汇聚、问题在一线化解、共治在一线形成”的工作格局。要用好奖惩机制,区委组织部要将接诉即办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参考,区纪委区监委要强化督办跟进,及时跟进重点难点问题的办理进度,督促相关问题解决。

区领导吴斌、孙学伟、倪德才、王翔宇、冯利英参加调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