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通州区税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52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通州区税务局(以下简称“通州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局”)和通州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全面履行税收职能,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州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一是分级分类施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团员和青年三类主体分级分类同步推进,把主题教育同加强党的建设、组织税费收入、推进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充分结合。二是落实学习制度。全年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4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专题研讨8次,组织读书班1期。三是发挥支部效能。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7次,集中学习112次。团支部及青年落实“4+1”学习任务及“三项行动”十项措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推进组织收入、减税降费与纳税服务相关工作。一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持依法组收、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的基本原则,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内外兼修形成组收合力。主动配合开发信息化、数据化税收管理手段,形成横向、纵向联动的网格化组收工作运转机制。二是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按照市局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好减税办与各工作组的事项衔接,明确责任,扎口管理。局党委定期进行专题调度,对退税、减税等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改进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功能,通过智能标签管理,实现政策信息、提示提醒“点对点线上推送做到“有事提醒、无事不扰”。创新“导办分离”模式,依托征纳互动、在线导办等线上途径,降低纳税人、缴费人“跑腿”比例,2023年受理线上咨询10万户次,线上业务近17万笔,95%以上的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充分提升办税质效。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围绕两权运行,从行政执法、内部管理与监督制约三方面着手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制度体系基础。一是持续完善征管纳服体系。按照总局、市局部署,优化执法方式,落实非强制性执法要求,加强欠税管理,督促欠税人及时缴纳欠税,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持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干部培训制度,健全线上+线下培训机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全员学习。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有效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完善公车管理办法,严格公车审批,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情况发生。三是持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组织党委班子成员与各科所负责人逐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责任书》,组织全局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政治巡查、执法督察与内外部审计监督作用,切实查摆问题,紧盯问题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在以巡促改、以查促治方面收到良好效果。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为原则,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程序,党委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程序,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不断增强行政决策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三是深入贯彻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智囊作用针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全方面法律论证,出具参考意见或解决方案,助力防范化解风险。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以“三项制度”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水平,2023年完成行政执法公示事项19105条,执法影音记录上传1423条。一是注重提示提醒。行政执法公示过程中,及时对公示即将超期的单位进行提示提醒,累计提醒30余次,有效避免了因公示超期造成执法过错而追责的问题。二是注重过程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中,进一步对记录事项进行了明确,对执法影音记录上传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上传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确保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落实到位。三是注重新人培养。组织新入职干部积极备考,圆满完成执法资格考试,帮助新入职税务干部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意识,坚持学法、守法、用法,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从安全生产、舆情处置和重大事项报告三方面着手,不断健全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提高风险意识。多次组织对全局15个办公区和5个库房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防患于未然。联合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组织干部职工、第三方服务人员等100多人开展2023年度消防安全专项培训。二是建立信访舆情突发应急处置机制,针对突发舆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处理。针对不同时期重大工作事项建立舆情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应急处置流程及举措。建立信访舆情监测预警体系,依托二级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舆情动态。建立与媒体、区网信、区信访部门的联络机制,引导媒体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三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机制,确保重大事项信息及时传递处理,为上级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完善报告制度,明确报告范围、报告流程规范,建立有效信息收集渠道,做好跟踪反馈与分析总结,为后期工作提供借鉴和经验支持。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矛盾危机就地化解,实现源头治理。一是对照“未诉先办”要求,主动预判,消除矛盾隐患。建立“通惠工作室”,集合专业干部团队,对个性化诉求特殊、情绪状态特殊等情况及时接手,实现“一站式”解决。二是建立争议解决全链条机制,做到“接诉即办”,矛盾不上交。依托征纳互动、12366热线、在线咨询等平台,规范回复口径,做到全过程留痕。局领导带班、所长值班、干部站班“三级动态响应”。三是针对多方衔接、部门互动类业务,一呼百应“吹哨报到”。利用12366热线咨询转IVR系统,转接对应职责部门,跟踪全部受理流程,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针对社保征收矛盾争议建立多部门协调处理机制,与社保、医保等部门密切联系、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部门衔接效率。四是发挥公职律师职能,强化行政调解,将涉税争议化解在复议诉讼之前。依托全市首家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截至2023年底累计处理涉税咨询92件,化解涉税矛盾争议40件,最大限度降低了税务机关的法律风险,有效避免了涉税投诉和涉税舆情。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持续加强内外监督,不断深化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持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内部监督。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督促完善重风险管理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内控管理、督察督导和审计监督,落实执法责任制,做好风险防范,保障“两权运行”。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完善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持续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监督作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不断完善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照《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通州区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有关规定和流程要求,做好信息资源整合,切实提升信息时效性,确保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准确政务信息。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以数治税”水平,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一是持续利用服务资源,集成“定制e服务”、“在线导办”等服务模式,多维度、多途径解纳税人疑难,确保精准释放税费政策红利。2023年“在线导办”累计完成会话10231次,月均会话853次,总服务时长1776.47小时,问题解决率100%,坐席服务满意率99.8%。二是做好“5C”征管质量监控工作,建立监控指标和评价模型,客观反映征管工作的优势和短板,以定性量化的方式促进各单位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提升质效。三是率先试点“智能变更”,2023年累计自动变更所属街道乡镇、城建税税率和主管税务所7143户次,准确率达100%。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通州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纳入区局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中,指导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夯实主体责任。以“责任书”“承诺书”形式将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二是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重要党建工作研究审核等制度,持续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落实巡察工作年度计划,本着“从严从实、从细从速”的要求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三是强化领导小组职能。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通州区税务局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持续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不断推进通州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通州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探索智慧税务建设、加快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方面还需要持续发力。三是税收法治宣传的方式还有待创新,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第一议题”

2023年全年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47次,以“第一议题”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集中学习《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与当前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依法行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组织召开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及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与各科所负责人逐层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责任书》200余份。组织全局700余名干部在本部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将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通州区税务局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厚植严的氛围工作方案》,明确5大类20项内容,征求全局14个责任部门的意见,制定《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细化为8大类26项具体工作,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严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依法履职,积极做好税收工作情况汇报

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安排,支持人大、政府、纪委监察办等履职,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局法治税务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区委、人大、政协、政府汇报税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将全区组织收入情况、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面临的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等传达给区领导,为副中心决策提供税收数据支持,推动了决策的科学性。

(四)学法用法,带动全局依法办事

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23年共计组织专题研讨8次主题教育期间组织读书班1期,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先后向全局党员干部、团员和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形成浓厚的依法行政氛围。各党支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好“三会一课”,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步调一致,切实构建起“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忠诚履职”的依法治税工作格局。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通州区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首都城市副中心法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政府建设使命感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三力”。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进一步办好惠民实事。

(二)持续做好税收相关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持续依法依规做好履行税收职能相关工作。以科学组收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对重点户的预测精度、分析准度,实现税收收入和地区财源建设的共同进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尽享尽享。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税收研究分析,深化以税咨政功能。稳步推进服务“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项工作,以运河商务区税务所为依托,在服务“两区”建设方面出新招,打造亮点工作。

进一步探索智慧税务建设,加快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

进一步探索智慧税务建设,加快推进征管数字化转型,在“智能开业”“智能变更”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探索跨区迁入企业和跨区税源登记的自动化办理。

)扎实推进税收宣传普法工作

依托税收普法宣传基地、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等平台,以便民春风行动、税法宣传月等为契机,采取纳税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普法活动,持续加强税法宣传力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