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47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1-2025)》通州区《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2023年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扎实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行政执法工作,锻造过硬执法队伍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能定位。颁布实施《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程序规定 (试行) 》,为实现“集中行使处罚权”职责奠定基础。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编制《2023年行政执法培训计划》每月开展专项执法业务培训,现已开展12期;梳理岗位职责,捋顺管理机制。结合市级新下放职权,全面梳理细分416项行政处罚职权,督促行业管理科室按职权履行监管职责。完成行政处罚立案审批及非重大行政执法处罚案件调查终结审批权委托,有力推进高效履职。

(二)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结合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管理实际,分领域做好专项执法检查方案,不断加强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二是健全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印发《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内部工作办法(试行)》《行政执法工作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我委《综合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案件审议规则》,针对重大行政处罚、群众投诉举报的疑难案件实施案件审议工作,通过集体会商研判确保每件行政处罚案件依法依规实施。统筹推进全委“双随机、一公开”“四公开一监督”工作,督促科室开展双随机抽查159次,单部门双随机抽查134次。积极推行“执法+服务”包容审慎工作模式。

(三)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牵头做好信用监测工作,以“月”为单位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信用监测表》及承诺书报送工作,完成50篇诚信信息的报送工作。积极推动信用注册工作,引导所监管的企业在信用中国进行自愿注册85家,办理《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查询结果》9件。统筹收集我委产生的5类行政管理数据,共完成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161项上报工作。高质量完成“6+4”综合监管工作,监管“e码查”工作绑定定率和扫码率均达到100%。

(四)促进合法性审核工作稳妥推进

一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重要文件审核“绿色通道”,依据实际情况采取座谈研究、集体讨论等方式,充分研判,保障重要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高效;对于复杂、重要法律事务事项采取会商机制,邀请法律顾问共同研讨,确保法制审核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对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废止工作。三是修订并印发《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并开展全委培训,印发我委第二批合同范本和招标文件范本。

(五)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妥善开展

结合我委行政诉讼复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规范应诉程序管理。明确和规范诉讼复议答复职责分工、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律师全程深度跟踪涉诉案件,实施案件会商机制,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三是按期应诉。在给定时限内,将应诉意见及有关证据提交至复议机关和法院,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负责人出庭率为100%。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败诉率、纠错率,是近三年最低值。

(六)政府信息公开稳妥有序开展

遵循“依法、全面、及时、规范”的要求,持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一是做好受理登记工作。细致、耐心接待申请人,告知办理流程和时限,通过当面受理申请表和接收邮寄申请方式开展受理登记。二是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严格履行程序审批手续,依据实际情况,对办理过程开展指导和协调。三是完成送达工作。在法定办理时限内向申请人书面告知申请事项答复内容。全年办理工作未出现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答复的情况。涉复议诉讼量维持在较低水平。

(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要点;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二是完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三是开展法治教育。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等部门要求完成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宣传周、《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点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我委工作人员网上旁听庭审活动等法治专题培训,依照区司法局要求组织开展监管行业相关业务培训10学时,依托市建委、区司法局提供的平台开展城乡建设领域执法工作专题培训及依法行政相关网上培训12批次,培训人员128人,进一步提高了我委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八)开展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及外聘法律顾问工作

完成我委2023年度公职律师日常管理机构年度考核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副中心建设需要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梳理形成履职清单29项。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全面扎牢制度“篱笆”,制定出台档案工作管理制度等文件7项,组织修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文件8项,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形成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负责,相关科室落实的高效模式,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学习引领,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学法顶层设计,全年对《民法典》、《政务处分法》、《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了深入的学习。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不断夯实依法行政根基,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与指导。依据《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编制我委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意见,通过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二是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研究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统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行政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文件起草程序,推进调查研究、公开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定期清理等程序的落实,不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化进程。

(二)进一步完善执法查处机制,确保依法依职履行职权

一是优化“专项综合执法检查”。结合住建行业管理特点、风险程度及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高标准谋划《2024年度专项执法检查计划》,分领域梳理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执法精准化水平。严格落实《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检查裁量权基准》,规范行政检查行为。

二是规范查处工作流程。修订完善《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内部工作办法》,明确职责分工,规范查处流程,细化案件移送的主体、时限、资料等有关程序,完善案件移送机制。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协调机制。

三是提高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质效。建立委案件审理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管辖权存争议,案情复杂、调查取证难度大,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线索或案件,开展联合执法办案机制,集中相关领域精干力量组建专班精准打击查处违法行为,有效化解执法办案难点、堵点问题,确保疑难案件办理有突破、有进展,行业管理水平提质升级。

四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包容审慎执法、零口供案件查办、行刑及司法衔接机制,推进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落实,制定处罚案卷标准文本库,大力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进一步优化三级审核人员职责分工。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讨会商等形式,以建立信息沟通及研学交流机制。通过优化内部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充实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力量,逐步实现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管理,依据法定职责及行政执法人员设岗要求,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与事业编人员配用管理机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