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36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运河商务区加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运河商务区主要指标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累计注册企业22944家,企业总数同比增长16.63%。开发项目建设资金持续投入,不断扩充产业发展空间,商务楼宇累计完工建筑面积470.21万平方米。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持以学铸魂,提升理论功底。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安全生产、接诉即办、招商引资等方面内容,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举办对企政策宣传、对建设施工单位消防安全培训和技能实操实训、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2.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实施依据。完善《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制定《运河商务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2023年“两区”建设工作要点》《运河商务区2023年“平安园区”创建工作方案》《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外聘法律顾问对各项工作给予法律保障,为行政决策和实施提供依据,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

3.多方渠道助力,回应群众诉求。积极承办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网格化管理”工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好“服务包”企业管家,全力解决企业诉求;搭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主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利用“企业服务日”,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协调设立运河商务区市场所、税务所,发挥运河商务区政务服务站作用,方便企业就近办事,实现“商务区事商务区办”;与区政务服务局推动“改革效果体验官”系列活动,征求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完成折子工程、重点督查、绩效考核任务。全力打造“运河范儿”品牌,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对接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发布运河商务区发展相关文章。

4.注重权益保护,彰显法律权威。高度重视施工人员工资拖欠情况,伸出援助之手,协调解决工资发放问题。持续推进重点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做好开发、施工单位之间的纠纷化解工作。根据业主重点诉求,打通开发项目招商团队与业主代表之间的良性沟通渠道。为方便解决入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与市三中院、通州区法院共同设立运河商务区普法驿站”,与部分企业代表围绕司法需求、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开展交流。

5.立足园区发展,实施精细管理。一是稳步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完成运河商务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一期开发、三峡成大园区智慧园区平台项目平台安装部署、智慧楼宇能源管理平台试点项目一期软件系统开发、富华水乡5栋楼宇楼顶光伏安装并投入使用;成功策划举办数币体验官活动,推动数币在企业端、百姓端应用场景落地,确定北环环隧地下精准导航数字化解决方案。二是持续开展“平安园区”创建,完成对物业管理单位实地查验及安全感满意度测评,配合开展年终评选认定工作;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单位运营遇到的问题困难,推动物业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做好智慧消防平台运维工作,提升园区项目红线外中间地带、地下通道的火灾预警能力;组建专业安保队伍,加大对重点点位巡查和秩序维护。三是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蓝天保卫战”、防汛工作,开展联合检查活动,通过工作例会、检查情况通报会形式,研究解决开发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各参建项目需求。在全年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极端天气、重要节点等,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相关工作。四是充分发挥核心区现场管理办公室平台作用,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主动服务、联管联控,形成合力;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加强专业安全巡查、聘请资深专家对深基坑施工等危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进行把脉,提供专业解决意见。推动建筑工地安装监控系统,与核心区现场管理办公室监控室管理平台通联,确保高效处置相关问题。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现阶段运河商务区加快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运河商务区管理委员会领导干部在日常业务工作方面积极协调和全力推动,但离人民群众期盼的法治环境还有差距。根本上,领导干部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利用法治统领各项业务开展,将法治触及到业务工作更深层次,为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法治建设力度。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运河商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党建引领、法治为先”的工作方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抓实干,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率先垂范尽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法治学习必修课,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努力做到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抓好关键少数,持续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注重法治人员培养,分别派领导干部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培训活动。举办以“开拓创新,笃定前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运河商务区落地生根”为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在融会贯通上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推动运河商务区高质量发展。

(二)严肃政治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遵守《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制度》《运河商务区管委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制度》等制度,研究制定《运河商务区管委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文件,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依法办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全力支持通州区人大、政府、纪委监察开展各项工作。

(三)履行法治责任,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认真落实法治建设重要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研究讨论决策,重视法律顾问制度和合法合规性审核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内容,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以及专业知识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促进业务工作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采取法治讲座、法律宣讲、政策讲解等形式,持续在运河商务区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统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大合法合规性审核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关注群众权益保护,认真承办接诉即办工单,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推动产业服务精准发力,以企业服务贴心管家身份,解决企业需求诉求,提升企业落地发展幸福感。四是深入实施园区精细化管理任务,加快智慧城市标杆项目落地,持续开展平安园区创建工作,做好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纵深推进园区管理服务见行见效,进一步提升形象打造高品质商务园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