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园林绿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28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助力副中心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是落实组织保障,充实法治保障力量。持续健全以内部负责法治工作的部门为主体、吸收专业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法治工作由政工科负责,配备1名副局长分管,配备从事法治工作的人员3名,外聘专业法律顾问3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队伍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二是严格规范合同管理,从源头防范合同风险。全年共审核局机关及下属基层单位合同文书600余件。三是为重要涉法涉诉文书提供审查意见,确保政府文书权威准确。全年共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信访事项答复等政府文书30余件,规范性文件2件。四是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进行法制审核,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化水平。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6件。五是为全局各项工作提供涉法现场及电话咨询共计50余次。用法治护航全局各项工作,确保政府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持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提升园林绿化法律法规宣传效果。一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园林绿化特色法律法规和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队伍深入梨园镇、大运河森林公园、乡镇集体林场等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区、乡镇居民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余次,普法受众两千余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品共计2000余份。二是完善法治文化宣传平台。采用传统方式与新媒体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利用公园电子大屏、机关宣传墙、送法进乡镇街道、“通州园林”微信公众号、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等方式,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法治宣传教育更贴近群众。三是积极助力全区法治文化繁荣。我局推荐的原创节目三句半《法治护航园林绿》和诗朗诵《通森八首--执笔绿意赋韵通州》经过初赛筛选成功进入复赛,作品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喜闻乐见,获得了通州区依法治区委员会以及各级评委的认可,展现了园林人的精神风貌与风采,进一步宣传了园林绿化法律知识,以优秀的法治文艺作品营造了“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大力加强园林绿化行政执法。一是严厉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14件。二是针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林木林地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林木种苗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巡查。全年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巡查4000余件。大力加强行政执法,切实守护好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资源。

(四)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素质。一是做好培训提升。参加市局、区司法局及各类行业指导部门组织的岗位培训和依法行政培训近10次。二是通过自评互评处罚案卷提升。结合新版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评查评分细则提升业务能力。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评1次、全市园林绿化系统案卷评查1次、全区案卷评查1次,全年评查无零分案卷,均为合格卷,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水平对比上一年度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三是落实制度提升。严格依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共进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6件,举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开听证会1次,审核其他行政执法文书40余件,公示行政许可结果48批次、执法检查结果4批次。

(五)荣获第四批区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以“园林绿化领域合同规范化建设”为选题,连续第四年参与并荣获通州区第四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将日常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将示范创建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副中心治理法治化水平相融合。通过法治政府项目示范创建,不断把园林绿化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落实手段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目前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基本手段,由于分散在不同的科室执行,各科室同时承担大量的行政管理事务,当前主要采用传统的线下模式开展执法检查,在创新检查方式、检查结果运用方面存在短板。

二是园林绿化法律法规普法工作任重道远。由于部分群众、企业单位对园林绿化法律法规了解程度不够,每年陆续有野生动物保护类、林木类等涉林行政案件发生。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本年度专题听取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1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2次,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按时向区政府汇报。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2023年度工作要点计划。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位推动并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坚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全年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与副中心公益诉讼实践、建设工程合同中常见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古树名木、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法律法规共开展党组领导班子会前学法活动4次,理论中心组学法活动1次,开展线上旁听法院庭审活动1次,开展全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1次。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依法依规办理复议诉讼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通州区行政机关应诉规则》等有关规定开展复议诉讼工作。全年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提高办案质量,规范行政机关正确行使管理权。

(四)自觉依法接受内外部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收到各级建议及提案共计20余件。二是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共接受各级机关审计3次,开展内部审计工作2次。三是自觉接受区委监督。接受巡察专项整改“回头看”一次。通过内外部监督,促进了各部门遵照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开展相关业务工作,维护了正常的行政秩序,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及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科技赋能执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继续积极组织参与多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业务能力。使用移动执法终端并配合使用“北京行政执法APP”、“综合监管E码查”等软件,在推进无纸化办公降低办公成本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园林绿化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形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遵守园林绿化法律法规的观念和意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