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23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应急局及区司法局的指导下,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夯实应急管理法治基础,促进行政执法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应急管理法治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法制科及各执法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健全法制员制度,为法制机构工作的高效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二是严格审查,加强文件内容审查。按照《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通政发〔2020〕13号)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局文件审查工作制度,按照“应审尽审”的工作原则,开展制发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3年共审查文件104件。

三是明确职责,夯实安全生产“全链条”监管。在全市率先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制发《北京市通州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规定》,首次明确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区委有关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职责,全面细化了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群团机关、其他部门等52个单位、22个街乡镇共261项职责,在区级层面明确了小型游乐设施、新型储能电站、生物调和燃料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有效夯实了安全监管“全链条”工作机制。我区的做法在副中心报、通州应急微信公众号上广泛刊发,得到了市安办领导的肯定。

四是依法决策,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责任心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核、文件审查、法律支持等服务。局所有签订的合同协议,都必须经过律师事务所的审查,对每份合同进行留档审核,确保签订的合同做到合法合规,为局领导的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2023年以来,共审查合同73份,法律顾问全程参与3起复议案件办理工作,参与劳动仲裁案件6件;对以区应急管理局名义制发的重要文件进行全面审查,确保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合法合规。

五是强化应急,提升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综合能力。培训指导全区各专项和街乡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完成22个街道乡镇预案修订备案工作,26个专项预案修订印发备案工作;组织开展京杭大运河通州段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演练,荣获北京市第三届应急演练竞赛区级演练二等奖,进一步磨合提升了水上突发事件协同联动处置能力。

(二)严格规范执法,促进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一是健全机制,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有力推动行政执法效能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围绕公示、记录、决策遵守与执行,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全面执行《北京市应急管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新修订的《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规范,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

二是科学谋划,认真落实监督检查计划。按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统筹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主要工作目标、执法工作任务、执法检查安排及职责分工、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方式以及执法工作要求等进行详细规定,2023年共计划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06家,其中重点检查单位393家,一般检查单位213家,截至目前,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完成率100%,监督检查进度把控合理,达到预期。

三是公正文明,加强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按照我局《执法案卷审查制度》严格抓好行政执法案卷审查,每月抽取执法科室行政处罚案卷的20%进行抽查,重点抽查适用新法条的案卷,对每一本案卷提出具体审查意见,及时反馈至有关科室,并责成相关科室的法制员对照法制科提出的审查意见对所有处罚案卷进行自查。同时,认真按照市应急局要求做好2023年度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以及区司法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及质量抽验工作。2023年度我区在全市案卷评查中排名第4,在区司法局案卷评查工作中,案卷评查成绩均为优秀。

四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助力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制发了《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将综合执法队标准化建设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依托执法考核、岗位练兵、案卷评查、行刑衔接等举措,通过强化机构建设、规范制度约束、加强装备配备、落实执法保障、提升执法水平、锤炼工作作风等多措并举,实现综合执法队伍标准化达标创建。首次开展执法人员年度复训,按照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模式,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培训方法,有效提升了综合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突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根据《北京市通州区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有效调动执法力量,强化督促指导,聚焦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使用等重点行业企业,对自查走过场、隐患拒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企业进行精准执法,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着力杜绝“宽松软虚”现象,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全区共计出动执法力量7696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6722家次。查处问题隐患3731项,隐患整改率98%。

(三)落实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市区有关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了《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宣教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并在工作中逐项落实。持续开展“5·12”防灾减灾主题宣传、“6·16”安全宣传咨询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的同时,扎实开展“法律十进”及“以案释法”活动。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2023年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会前学法计划。全年共组织1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关于森林消防灭火重要论述等内容。全年共组织4次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学习了《北京市铁路沿线安全管理规定》、《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能力。

三是广泛动员,全面深化“法律十进”“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活动。全区各街乡镇积极参与应急管理系统“法律十进”普法宣传活动,共有31人报名法制宣讲员,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突发事件应对、防火防汛防震、隐患排查和事故调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6个主题对法律法规适用进行宣讲,3名同志获评市级“优秀法治宣讲员”,有力拓展了应急管理法宣阵地。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以动画短视频的形式,重点宣传《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收到良好效果。

四是特色普法,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通州区“八五”普法规划,积极选送优秀节目参加2023年通州区法治文艺大赛活动。京东大鼓《安全重如山》在全区法治文艺大赛决赛中取得一等奖的佳绩,区应急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五是法宣先行,助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区安委会办公室向各街道、乡镇印发了《关于开展通州区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通安委办字〔2023〕19号),指导各属地充分利用应急管理系统“法律十进”兼职法宣员、专职安全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此次普法宣传活动,聚焦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突出建筑施工、燃气餐饮、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宣传、法律法规宣贯、安全知识科普等系列普法宣传工作。活动期间,各街道乡镇共组织开展了74场普法宣传活动,参加人数达8400余人,助力辖区企业和群众建立了“安全生产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行为自觉,在全区营造出了安全生产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制约监督,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督察。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牵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成立了通州区安全生产督察组,印发了《2023年通州区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对17个街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督察工作。督察采取“深入企业一线,直插隐患现场”的方式开展,指导街乡镇切实消除影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隐患风险点,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助力副中心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及政协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沟通,认真采纳合理化意见,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促进建议、提案的落实。2023年我局高质量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1件。

三是稳步提升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水平。制定《北京市通州区应急管理局12345“接诉即办”工作方案》,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12345”市民热线、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的接办工作。2023年我局共受理12345工单179件,办件满意率100%,解决率99%;受理12350工单1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感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执法人员在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上还比较淡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在学法和用法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改进,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做到一线执法工作合法、合理、合规。三是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全面。机构改革新划入的有关防灾减灾救灾、森林防火、应急管理等职权,学习的法律法规多是安全生产相关内容,对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震减灾、森林防火等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涉猎较少。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023年3月我局邀请通州区委党校副教授郭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题,为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专题讲座。11月邀请区委党校副教授李莉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全体应急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永忠同志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实践价值和实践要求,认真梳理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脉络,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是深入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修订了《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了党委书记和局长履职清单具体内容。同时,对全局各科室(队、中心)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奠定了基础。

三是主要负责同志有力有效落实《职责清单》各项任务。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并在年度述职大会上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同汇报。年初召开专题会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年中召开专题会听取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各项工作进行督促部署。定期研究部署行政执法有关工作,加强指标调度,保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落实到位。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依法治国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方法措施,以副中心标准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依法行政水平,持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新成效。

二是深化应急管理系统规范文明执法。持续深化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围绕公示、记录、决策遵守与执行,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发展,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全面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四位一体”体系建设。

坚持以普法品牌强化法治宣传效果。深入实施应急管理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将提升应急法治意识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着力推动普法内容精细化、普法节点精确化、普法受众精准化,让普法方式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使实时普法与服务管理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化“法律十进”“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应急法治宣传影响力、覆盖面,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