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21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小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书班1期、专题培训4期次、集中学法5次,带动全局深学细研、读懂悟透,并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医疗保障工作中践行深化、学以致用。

)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

高质量完成医药费用审核、生育保险待遇核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管、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医保目录规范化管理、2024年度城乡居民集中参保、定点医疗机构扩面、定点药店划转等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国家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开展医药产品网上阳光采购专项检查;构建医产协同模式,推动医药新技术成果转化助力我区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督导医药机构系统改造及验收工作,确保所有开通门诊跨省异地直接结算业务的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卡码通结;指导医疗机构认真落实大病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要求,提高结算服务便利性与河北廊坊市医保局签署医保基金协同监管协议,推进京津冀地区医保协同更高质量发;与区人力社保局相关部门协商,优化调整“退休一件事”相关业务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结推进“京通”小程序移动支付工作,以及定点医疗机构变更、生育津贴申领、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的全程网办,提升医保信息化建设水平;开展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活动,着力提升医保经办人员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经办专业化水平,推动医保经办统一规范、服务高效便捷。

)切实提高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实效

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聚焦群众关切,做好医保政策法规的普法宣传。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1次,发放宣传海报1100余套、宣传折页1万余份,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医保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8次,强化医保政策解读,送政策进街道、进社区。二是以提高法律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系统内普法实践。利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修订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宣教,在局内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普法宣传日活动,组织科级干部依法行政专题讲座3期重点解决工作中涉及的行政应诉等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水平三是健全以案释法常态化机制。收集整理医保领域典型案例,在做好业务经办人员和定点医药机构针对性培训的同时,定期向社会发布,将普法融入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中,让热点案件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四是拓展普法阵地,探索线上宣传教育新模式。全年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直播11次,利用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直播平台开展医保政策解读直播宣讲1次通过线上平台精准解读医疗保险最新政策和法规,讲解常见业务办理难点和注意事项;依托政务新媒体加强对法律法规、尤其是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以及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的宣传。

(四)持续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决贯彻落实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按规定分别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坚持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相关程序和要求,筑牢审核防线,同时按照区级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做到有件必备、应入尽入。三是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完善专家和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事项、合同签订及法治相关工作进行协助审核的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及政务措施的可操作性。

(五)有效确保行政权利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等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件,全部及时答复,满意率100%。二是将12345市民热线作为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建立诉求管理台账,查找并总结存在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在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的基础上,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同时梳理和完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通过“通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开医保服务相关政策文件、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一是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原因主要为法治教育培训缺乏系统性,效果不够理想,导致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政务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原因主要为对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存在漏洞,导致部分模块功能短暂缺失,影响群众线上查询政策及办理业务。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职尽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依法行政责任体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局党组2023年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与党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强化监督落实,同步抓好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依部门职权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将法治建设作为绩效考评重要部分,每季度听取工作进展,确保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三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重要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四是督促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单位内部层级监督,确保不出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副中心标准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将法治工作贯彻到医保改革发展全过程中,推进我区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大于权的观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为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立足医疗保障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基金监管职责,深入学习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保领域法规政策,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行为高压态势,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和医保经办行为,着力提升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三是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宣传和工作理念,切实以群众的法律需求和切身利益为基本导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准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普法更接地气,让效果深入人心,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培训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医保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为副中心打造一支法治素质过硬的医保队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