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信访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13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通州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意见》的相关规定和《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区信访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信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依法管理各项事务,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

通州区信访办公室在全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时间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9月份党组开展读书班,坚持学原著,悟原理。机关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通过以上率下,实现了上下联动,激发了全体人员的学习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精准发力,持续做好信访难题化解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针对疑难、复杂、突出的信访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践行初心使命,提升为民情怀,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多元开展多元会商,累计调处35次。成功吸附稳控了宋庄镇拆违相关利益人员、永顺镇焦王庄自主楼购房群体等;成功解决了改造赔偿、适龄儿童入学、房屋修缮、生活用水等问题。有效推进了矛盾及时有效化解、维护了我区社会稳定。

(三)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筑牢信访维稳“关口”

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信访工作的人民性,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全区大排查、专项排查、动态排查和重点时期零报告排查“四个层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围绕“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市委入驻巡视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重点时期非信访场所信访矛盾处置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处置流程,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稳控措施,有效遏制矛盾上行。

(四)深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全面提升一次性化解

依托《通州区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打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五)建立健全“案清事明”的信访复查工作模式

一是信访复查工作“全流程”——模式法治化,信访复查办案工作内部的全流程,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流程都做到依法办事,使信访复查工作法治化;二是建立备案机制,标本兼治“全过程”——模式精细化,要求对每件信访事项做到“五清”和“四重”,“五清”即人员清、诉求清、责任清、工作清、方案清,“四重”即重法规、重过程、重事实、重技术。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信访总量持续高位运行。全区信访量分布总体呈现顶端小、中间大、基层居中的不规则形态(到国家信访局信访量最少,到北京市信访办信访量最大,到区级以下信访量介于两者中间),这种状况存在多年,难以改善。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已形成“冰冻层”,矛盾化解的成本不断增加,部分信访老户以频繁打卡方式到各级信访机构走访;三是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突出。城乡建设领域、经济管理领域、农村农业领域、教育领域、劳动社保等5个领域信访总量占全区信访总量的80%左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进法治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通过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法、用法,特别是对信访工作中经常用到的需要对信访群众解释的政策、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使机关干部职工利用法律法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素质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信访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内容,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切实落实责任,依法深入化解信访矛盾

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与信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从源头整体把控法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法规制度,做到依规治党、制度管人,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同时积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对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和督查督办,对跨地区、跨部门的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协调解决,树立信访部门权威,推动依法治访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应对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副中心信访秩序

一是加强信息预警,全面提升风险预警预防能力。为应对副中心的快速发展,要坚持“情报先行”,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切实做到预警及时、预判精准、预防到位。二是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确保遇到突发异常情况,能够反映迅速、健全完善信访群体性事件预警预防、联动处置机制,提高防范处置重大突发信访事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不断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发挥副中心人才资源密集优势,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点、城市治理缺位点、政策措施空白点,积极挖掘群众“金点子”好建议,促进成果转化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做好副中心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信访工作考核,做好矛盾化解的工作格局。继续做好区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形成常态化接访下访的良好风尚。秉承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强化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多深入信访人居住地,使各项制度和工作落实符合实际和群众需求,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强化履职担当,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一是以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办公室印发了《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分领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及说明”“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以及“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二是以《通州区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为抓手,结合12345等其他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三是坚持把常态化重复信访治理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托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机制、“三师一调”工作模式,信、访、网、人民建议、信访复查协调配合共同发力,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等非法信访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和谐有序的信访秩序,逐步树立良好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

(三)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活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与主题教育活动深度融合,以“四家工作法”为重要抓手,“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为抓手,实行“一三一”工作法,(即一个核心:走进矛盾解决问题,三级三包:区级领导包乡镇,处级领导包社区(村),社区(村)领导包户,一个延伸:委办局处级领导包联系点,实现信访接待下基层工作全覆盖,实打实的走近群众,实打实的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根据《通州区关于学习践行“四下基层”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活动方案》工作安排,把重心向领导干部下访转移,“四不两直”方式对信访接待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查,定期对各单位开展领导干部下访工作数据和案例进行统计,把好的做法和化解典型案例进行推广,把“四下基层”工作向深、向实推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