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10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指导下,区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通州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意见》的相关规定,紧紧围绕副中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制发、公布及实施流程,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和有效管理,对2023年度制定的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制发文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制度,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在编制《通州区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过程中,积极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先后召开两次征求意见会,书面征求了35家成员单位意见(11乡镇,11街道,13部门)的意见,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通过区政府网站“政民互动”中的“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征求了群众意见,目前文件正在履行联合发文签批手续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办公室作为部门政务公开机构,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主动公开信息252条,办理了依申请公开9件,均按时按质按诉求完成了办理工作。

利用北京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发起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起任务24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70家次,参与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9次,部门联合抽查占双随机抽查户次56.25%。严格按照分级分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减少了对风险低、信用好的市场主体的检查频次,提高了对风险高、信用差的市场主体的检查比例和频次。

(三)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取网上公示、网络年检、一次性告知等措施,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往返奔波。严格执行审批时限,确保审批无间断、无推诿、无拖延,杜绝超时审批的行为。2023年共受理各类申请325件,其中营业性演出201件,娱乐场所10件,表演团体5件,变更46件,换证25件,备案32件,补证1件,注销5件。同时完善基础台账,将文旅新业态纳入行业管理,全区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374家,其中纳入资金监管平台的266家,一课一结的108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共23家,已完成备案工作的20家,未备案的3家为在经开区注册企业,等待市文化和旅游局明确备案部门。

(四)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

围绕“两节”、全国“两会”、“一带一路”等重要时间节点,抓紧抓实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行业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逐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先后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火作业专项整治、违法外包外租、森林防火、防汛、有限空间作业以及各类极端天气安全管理等专项检查工作。2023年共出动检查人员4380次,检查文娱企业2190家次;开展夜查6次,联合检查45次,领导带队检查13次,约谈企业负责人19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14个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信用中国(北京)大数据平台”、区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检查计划、检查结果等内容,2023年公示行政处罚案件27件。二是严格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采购移动执法终端、移动执法记录仪、执法记录数据采集站等设备,确保文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如:对北京方寸寰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63.423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0605万元的处罚;对北京动刻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进行身份核对登记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57.16元的处罚。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注重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采取集中学习、案例研讨、案卷交流等方式方法,坚持开展法治学习日活动,加强对文化市场新兴业态知识学习,探索新兴业态的市场监管办法和案由,不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和执法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完成文化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服务平台”80学时和通州区司法局“法治学习平台”60学时的网上学习培训任务。积极组织参加市、区两级各类竞赛,在“奋进新征程,筑梦副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百姓宣讲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毕钰晗同志在参加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行政执法人员竞赛中成绩优异,晋级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复赛。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压实执法人员责任,加大对执法人员培训、指导、教育力度,提升处置举报素质能力,2023年共受理各类群众举报571件。同时加大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合处置举报线索力度,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效率,查找“不满意”问题症结,做到限时办理、办结反馈,提升市民诉求办理效率和满意度。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就地解决力度,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结合“四下基层”开展领导在岗接访和主动约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各项制度、规定、流程,及时处理了桔子树艺培机构退费引发的各类信访,未发生到区级以上集体访。本年度共办理群众来信228件,均按时办结并反馈。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深入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和专项检查,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加大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及属地政府协作力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强化部门联防协作,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023年,共检查全区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3507家次,查办案件111件、罚没款113.137116万元、没收非法出版物617册、画作10幅,切实维护了通州区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A岗参与执法率达到100%、职权履行率达到100%。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分析文化旅游行业日常监管中出现的障碍和难点,目前文化旅游行业法治建设仍存在三点不足:文旅行业经营单位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从“接诉即办”工单分析,艺培机构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大量退费纠纷,酒店、旅行社的服务水平差造成大量投诉,个别企业因竞争出现恶意举报,这些均说明企业管理者的规范化管理和应对当前经济压力能力相关薄弱,需要依法进行有效引导和经常性培训,提升文旅企业管理水平二是对文旅新业态研究有待加强。随着文化市场迅速发展,剧本杀、密室逃脱、“预付费监管”等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但对其研究尚显不足,尤其文化系统内部尚未形成指导性案例及可操作性指引,迫切需要文旅行业行政管理和执法不断创新机制,丰富监管方式和手段。三是执法业务水平有待增强。结合日常执法和案卷评查,仍然存在个别工作落实滞后、执法办案业务不熟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强自身业务能力,优化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以上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协调解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调度、督办,调研推进重点难点工作,指导全区化旅游工作相关单位和部门主动依法开展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带领分管科室和部门认真研究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层层压实职责各科室、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三定方案和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此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完善集体决策制度

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根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意见(试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事项的实施意见》《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会议制度》、《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办公会》等规章制度,切实规范区文化和旅游局决策行为。2023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召开30次党组会和17次局长办公会,会议纪录和纪要齐整,如实记录了会议研究决策情况。对重大行政决策、资金使用、人事调整、案件办理、工作方案等问题,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策,有效防止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党组会学习了《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北京市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本市安全隐患依法督改提升执法检查质效的指导意见》《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保密委员会工作规则》《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二是坚持党组理论中心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法律法规等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巨大意义,助力领导干部在推进城市副中心文旅建设中的法治认识和治理能力提升。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开展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知识产权法》、《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文化旅游相关政策规定

(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23年,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市天正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区文化和旅游局日常工作开展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在工作中,涉及重大资金使用、合同签订、执法案卷等方面的文书、文件,由相关科室起草后,交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确保各类文件、案卷的合法性,全年共审核各类文件214份。针对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相关工作给予的法律方面的意见。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水平。局党组加强对法治建设领导,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依法推进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教育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要性长期性认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感,在推进副中心文化旅游建设中形成生动实践。二是持续做好文旅行业审批“一网、一门、一次”工作,实现申请人平均跑动次数实现“最多跑一次”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调研摸底全区博物馆和类博物馆资源单位,协助具备注册类博物馆条件的机构、个人申报北京市类博物馆注册手续,对行政许可流程提供指导帮助。三是促进文旅企业规范经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和安全生产工作培训教育通过服务质量培训、服务技能竞赛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文娱场所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消防用电安全等,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是规范文件印发流程,特别是拟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规定和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以及公平竞争有关规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对文件的主要内容及出台的必要性做出解读,便于群众理解和执行。提高文化综合执法效能,通过开展执法培训业务实践,结合典型案件实例分析,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强化与其他执法部门协作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和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形成“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联合封堵、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拓展文旅市场新业态、新主体、新变化和新案由,强化对剧本杀、密室逃脱、livehouse、网络表演经营、网络艺术品销售等新兴市场的监管掌控,研究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服务内容和表现形式的监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