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06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完善制度体系,夯实依法行政制度基础

一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我市规范性文件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相关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定期清理、定期评估工作。2023年我委制法规范性文件1件,全部按程序备案,未发现违背相关精神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被上级人大常委会、行政机关、行政复议机关、法院认为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

二是多措并举落实落细法律顾问制度。我委聘用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顾问律所,严格规范委内决策程序,协助参与重大执法决定讨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协助参与重要合同协议的审查修改;对其他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对重大决策疑难问题,发挥“内外脑”相结合的强大作用,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合计开展法治讲座2次,审核各类协议合同120份,提供法律咨询30次,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结合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开展执法全程文字、音像记录,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并可追溯复查按照要求完成行政执法基本信息、行政检查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等公示内容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大大提高卫生健康系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2023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共计1577条进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46次,对案件主体、事实、依据、程序的合法性严格审核。

(二)畅通机制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委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质量,依法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类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推进财务信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共卫生等领域资源配置主动公开,依法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宗,均依法规范答复。

强化推进信访事项依法处理我委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北京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12345等平台件处理工作,同时做好直接来电、来访的接待答复。明确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清单,规范处理信访事项,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加强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倾听信访群众的诉求不定期对全区卫生系统开展重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分析研判,落实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努力把各类信访隐患解决在基层单位、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我委办理来信、来访、来电等各渠道群众信访件202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

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我委持续加强复议应诉工作,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纠纷,按照“谁行为、谁负责”原则分解落实责任,积极做好各类复议应诉准备工作。对可能提起行政复议或诉讼的案件在作出结论前提前研判,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纵向沟通、横向交流,力保行政行为合法合理。定期梳理案件办理情况,查找日常依法行政工作瑕疵,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督促依法履职,规范行使职权。2023年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件,全部办结收到行政诉讼案件7件,已审结5件均胜诉,正在审理2件。行政复议和诉讼均无超期办理问题,不存在推诿拖延缓办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情形。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着力加强监督执法力度。我委严格加强执法记录仪、手持执法终端等设备设施的管理和使用,坚持开展案例评查,一般程序、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投诉举报案件处理及档案、着装管理等内部稽查工作。稽查结果量化为绩效考核评分,稽查意见细化为考核结果反馈,高效完成各项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任务。2023年开展各类监督执法14118户次,实施行政处罚516起,罚没款共计304.78余万元。依托北京卫生监督平台,结合北京市双随机和国家双随机抽检工作,以市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为基础,根据专业属性、违法风险、所属区域等情况,制定本区抽查计划和事项清单,及时动态维护随机抽查单位库。2023年我委全年抽取8次,共监督3210户次,处罚76户次;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合计340户,完成281家,关闭59家,处罚案件56件,所有抽查抽检结果均按要求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二是着力强化执法人员管理。我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对新入职的人员,制定严谨细致的岗前培训;制定《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首席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首席监督员示范带动和技术引领作用,并择优聘任19名首席监督员,负责重大复杂案件调查处理和开展培训、业务指导、后备人才培养等队伍建设工作;完善卫生监督人才梯队建设,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卫生健康监督2020年市区合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启动第二期“师带徒”项目,提升培养对象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会商、专业疑难问题研讨、专业案卷评查等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及时组织学习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在公共场所的新办和延续许可过程中,严格执行承诺告知制度,及时发放卫生行政许可。80个行政事项授权政务服务局,占事项总数100%,72个行政事项授权首席代表,占事项总数90%。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高端医疗机构入驻,主动与开发企业对接,建立互通机制,着力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服务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深入推进依法履职履责

一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基本利益,最大保障群众在医疗服务的基本权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设立信访室和专门工作人员,受理群众信访和举报投诉推进行风纠治机制和医德医风投诉处理,让问题整改不走过场,力求实效和实践积极为社会监督创造条件。

二是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强化行政机关内部权力制约对涉及人事任命、重要项目实施、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上会投票制度深化机关内部行政层级监督,加强对执法主体、决策行为、执法程序、适用法律以及罚没财物上缴情况的监督,及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结合年终绩效检查和“政治体检”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023年我委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全部由我委主办;政协委员提案33件,我委主办15件,协办13件,分办5件,此外收到党派团体提案3件,我委主办1件,协办2件,均按时办结率、答复委员、代表满意率均为100%。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宣传教育仍需深入,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深入,一些干部职工注重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学习,而忽视了其他法律法规学习,因而法律法规知识面不够广,不够全面。二是法治人员队伍仍需充实,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法制工作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职业律师等社会法治力量参与依法行政程度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普法活动在形式和手段上还有待于丰富改进。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思维融入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谋篇布局和具体工作中,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等重大问题、重点工作。2023年度通过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等事项。

(二)强化安排部署

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卫生健康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严格落实法治工作分管领导积极参加党政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及线上庭审旁听等活动,严格落实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三)科学规范决策

进一步落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强化学习宣传、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跟踪监督。2023年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累计召开党工委会30次,研究议题事项300余个,有力地促进我委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四)带头学法用法

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开展法制讲座专题培训,学习研讨交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法规、优秀经验做法等内容开展14次学习,下发学习材料29个,开展会前学法3次,开展法制专题学习10次。

(五)依法从严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党内法规制度在本系统的全面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照“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的要求,制定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每半年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监督检查。制定《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集体调研选题2个,领题调研选题6个,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调研,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开展法治学习,强化法治思维

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知法、守法意识和执法、用法的水平,在依法行政中突出作风建设,在作风建设中推动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理,将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文明执法

进一步规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针对疑难案件和复杂举报投诉加强法制审核,必要时邀请专业律师对案件进行专题讨论,完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素质。

(三)提升法治素养,落实普法责任

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落实落地,结合国家宪法日及其他重要节点,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拓展普法学习渠道,重点开展对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通则若干问题的解释》、《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以浓厚的学法氛围增强法治意识,拓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建设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