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03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为中心,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相结合,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实走深。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年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2023年内共组织党组集体学法4次。三是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坚持向上一级政府、本级党组和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依法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在网站上公示,向社会公开。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一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法律法规,尤其是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党组会前学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落实。二是加大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提升法治教育在干部职工学习教育中的比重,2023年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4次,网上旁听庭审活动2次,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构建多元学法普法模式。通过主流媒体刊登、宣传广告投放、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等方式,推动开展退役军人法治宣传“八进”工作。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鼓励业务骨干上台讲解法律政策,2023年5月24日-26日开展通州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培训会,将法治学习与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思想政治、双拥尊崇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局机关和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四是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充分利用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2023年发布普法宣传信息60余篇,同时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发布,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每月定期发布相关案例,以案促学,以案促改。五是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2.4宪法周”等专题法治宣传,在全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我局聘请业务精、素质硬的律师进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服务,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和维权,2023年外聘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解答100余次,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外聘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及行政合同的审查工作,2023年共审查合同80余件,切实保障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局合法性审核小组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合法性审核实施意见(试行)》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并按要求将规范性文件报司法局进行备案,促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精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23年我局未起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共开展专项清理工作2次,涉及的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予以保留。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2023年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0起,涉及退役士兵安置、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情况等8项职权,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和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均达到100%。2023年四个季度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分别于3月31日、7月10日、9月26日、12月28日进行公示,相关检查内容均已包含,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我局1名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考试,并顺利通过,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3年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线上依法行政培训时间平均超过40学时,参与线下依法行政培训时间平均超过2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五是强化风险预判评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依法积极推动矛盾化解,通过矛盾化解工作,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四)取得的成绩和亮点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局制定《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从而规范执法流程,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二是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教授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讲座,局机关、光荣院、军休所和通州区各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参与讲座,此次讲座对参会人员完整、深入、系统地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具有指导意义,有利于引导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运用法律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从而形成辖区内浓厚的尊军崇军爱军氛围。三是积极参与区司法局和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法治文艺大赛”,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创作构思,并组织军休干部积极排练演绎,最终完成了普法栏目情景剧《法治学习小组会》,该作品贴近工作实际和市民生活,具有较高艺术水准,体现了通州区军休干部的良好法律素质和精神风貌。四是积极参与区法学会和区司法局的法治政府建设课题项目申报,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完成了《副中心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课题报告,争取在全区形成协作通道畅通、队伍素质过硬、服务保障有力的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处理工作格局。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效果仍需扩大,对于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受人员、经费影响,宣传活动开展次数不多,宣传效果不太理想,宣传范围不甚广泛,部分退役军人对国家关于退役军人的政策了解不详细。三是监督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缺乏有效监督,对于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应当依照有关党内法规和相关规定予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各项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完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23年我局细化完善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健全“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牢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观念,增强领导干部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带头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局党政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推进城市副中心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学习成果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不断推进副中心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突破、谋得新发展,争当城市副中心建设主力军。

三是依法履职,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根据国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完成四个季度的行政执法检查和公示,2023年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0起,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升能力、健全机制、充分履职,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其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结合“三大三强”和主题教育,深入一线基层解决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优待证发放、帮扶解困等服务保障工作,力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二)落实好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规制度,细化职责清单,加强权利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落实《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行政执法运行机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执法检查和公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发文、清理等相关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构建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加强与政法、网信、公安、信访和街道(乡镇)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矛盾问题预警机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作用,有力推动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全方位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动矛盾问题就地及时化解。

(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措施,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开展普法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