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4:56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区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区政府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强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任务目标、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一体推进,把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领学、亲自抓落实。建立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作为“规定动作”“第一议题”常抓不懈,始终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组织实施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见效。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10余次。

(二)认真履行法治责任,切实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强化思想武装,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形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共识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法治政府机关建设的组织领导,调整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和学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一是坚持顶格部署推进。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把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亲自挂帅法治政府建设和学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及时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律、体育法、民族政策法规,取得了良好预期效果。

(四)进一步提升我局执法水平,安排专人负责执法信息录入,确保执法检查数据及时录入执法平台,执法公示的检查结果与执法平台数据一致。梳理局执法依据,执法部门,今年1名同志顺利通过执法证考试,每月做好总结当月执法、检查、培训、备案等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盘点2023年的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日渐凸显,在机制配套、队伍培养、氛围营造、用法成效等方面较上一年有明显的进步,但在执法人员不足方面仍有进一步完善、加强和提升的空间。面对全区334家体育经营单位及230余家体彩销售站的检查,我局只有4名科级以下公务员的队伍,监管工作捉襟见肘,虽然提高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加大了依法行政的力度,但执法力量仍然存在不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总体规划。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对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三是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建立学法制度,并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的长效机制。

(二)大力宣传,提升法律意识。2023年我局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北京市体育行业预付式消费领域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条例组织了全局干部进行学习,并对全区体育经营单位开展了《北京市体育行业预付式消费领域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培训。同时我局积极使用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普法宣传,借助“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的契机开展了宪法宣传和学习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通州区体育局”组织观看了宪法公益宣传片。进一步推动了全局及我区体育经营单位的法制建设,营造了党员干部知法懂法、体育经营单位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法治监督力度。2023年以来,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各执法人员登录使用京办“企安安”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检查端,按照安全检查清单对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实现监督检查过程标准化、规范化。已利用京办“企安安”对区内334家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形成三本台账(即全区体育经营单位台账、全区游泳场馆台账、全区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台账),已经全部排查完毕,共检查发现隐患44项,立行立改32项,限期整改12项,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对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压减事故的若干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严查游泳场所危化品存储使用问题,组织开展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培训会,利用微信公众号、上门宣传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2023年区体育局接办工单1117件,截止目前市中心有效回访纳入考核共197件,综合响应率99.99%,解决率95.45%,满意率99.87%,综合得分97.64分。区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解决体育健身和体育培训领域“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落到实处,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