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4:53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通州区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局工作部署,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副中心建设,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举办“通州区全面依法治区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为推动法治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调研式督察通州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推出区委书记谈法治专栏,单篇累计阅读量约1.2万人次,充分展示副中心法治建设成果。组织全区各单位法制骨干共80余人参加为期两天的法制骨干培训班,通过专题授课,全面提升全区法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举办“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线上法律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全面提升决策水平

坚持依法决策认真执行《通州区司法局党组议事规则》、《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事规则》,对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大行政处罚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全年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共集体讨论决策事项260余项。严格落实《通州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聘请6名资深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组织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件,审查合同100件,参与案件讨论5件。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执法力度以行政执法检查为切入点,将广泛普查、问题督查、重点抽查、严格检查有机结合,全年共检查公证机构4次,检查律师事务所42家次,检查司法鉴定机构2次,约谈检查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55人次(含电话约谈);共办理律师类行政审批初审业务394件,做出投诉处理回复8件。立案调查行政处罚3件,作出行政处罚1件。

(四)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

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热线、现场、网络“三台融合”,全年解答热线咨询50049件,现场咨询9479件,网络咨询86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2274件。服务保障“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组建“两区”建设专项法律服务团和“两区”建设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周密部署服务两区工作,指导两区建设专项法律服务团制定了服务清单。

(五)普法与依法治理融合发展

充分调动89家普法责任单位的积极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普法联盟和融媒体矩阵载体,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开展普法宣传,让法治声音、画面、活动遍布副中心各个领域,大力营造尊学守用的良好氛围。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乡村振兴和谐媒体社区建设,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弘扬大运河法治文化,举办法治文艺大赛,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收到法治精神的滋养和熏陶。调动法治力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成功建立“基层法治人才工作站”和“基层依法治理专家库”,为基层治理法治化、专业化、精准化、进程提供“智库”支持。努力在村居营造“谋事想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以法治保障自治、德治,推动基层治理走上法治化轨道。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调解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出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专家库人员选任和管理办法(试行)》,就人员选任管理、职责纪律及工作保障作出规定。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3969件(其中诉前41977件、劳争828件,区中心149件、司法所1015件),司法确认2956件。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品牌调解室”示范创建活动,充分挖掘调解工作优秀典型;组建由法官、检察官、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从业人员、重点领域矛盾化解专家、高校法学专家组成的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指导中心多元调解专家库,并制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专家库人员选任和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管理。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年内办结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9件。坚持政务信息公开2023年度我局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78条。在区政府官网开通“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公开”“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及时公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报告、典型案例、行政执法信息。在“北京通州”网站对办公时间、办公地点、咨询电话等进行了公开。另外,我局依托“法治副中心”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信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信息的发布。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司法行政工作与副中心建设需要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2023年局主要负责人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室配合抓,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指导协调,紧盯督办落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通过主持召开党会、局长办公会、专题调度会和各类座谈会,研究解决我局法治建设的实际问题,有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注重学习引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建设主题学习,举办通州区全面依法治区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通州区法制骨干培训会,局处级干部带头树立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方式、提升法治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

严格执行《区司法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重大事项范围,严格按照程序提交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对事关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升重大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区委“11311”工作体系为统领,着力在统筹全面依法治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法治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深化基层治理、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全面依法治区整体合力

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统筹协调作用,“一办四组”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分工配合,扎实推动市委依法治市委各项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地落实。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法治素养,全面推动领导干部学规学法规范化、常态化。坚持示范引领,打造法治品牌,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果,认真做好第五批区级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调研式督察机制,加大对街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组织开展2024年度全面依法治区重点课题征集评选工作,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与深化,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强化全环节管控,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扎实做好文件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把征求意见关,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管理,促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查,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北京市实施行政处罚程序若干规定》专题培训、执法人员全员轮训。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不断优化各项工作措施,提高监管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各项制度,全面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积极应对新行政复议法的实施,把好案件核查关、法律适用关、文书质量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调解、监督功能,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调解手段做深做实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案结事了率,最大限度实质性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实现收案、办案、结案、归档有机衔接。

(三)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链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对体系架构、资源配置、运行机制、考核办法再优化再提升。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抓牢案件审查、律师指派、卷宗质量评查等关键环节,完善案前、案中、案后全流程跟踪监管机制,切实保障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增强受援人满意度与获得感。强化公证服务质效,加强受理、审批、出证、回访等全流程监管,加强制度建设,优化绩效分配制度。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管理水平,规范司法鉴定从业人员和司法鉴定机构依法依规执业意识。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发展,坚持把副中心急需、急用的法律服务需求作为律师培训的风向标,引导律师优化更新知识结构,拓展业务领域,提高律师执业规范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用心用情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压紧压实接诉即办工作责任,让群众诉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环节、最快的速度得到处理。

(四)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保障实效

精准打造“一中心”“三平台”,用好“‘两区’法治体检中心”和综合、专项两个企业法律服务团,深入园区开展“普惠式供给体检”项目,定期开展“法治精品会客时间”,通过“固定坐诊”的方式举办普法讲堂、法治沙龙、研讨培训等活动,深化法治保障助力“两区”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服务发展、坚持服务民生,深化通武廊司法行政部门协同协作,为通武廊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快副中心法治人才建设,全面落实《通州区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将法治人才培养列入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全面依法治区考核重点内容,做到高标谋划、高位推动。

(五)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持续助力平安副中心建设

对标对表新战略新要求,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全面实施法治社会建设工程,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持续巩固提升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加强“基层法治人才工作站”人才储备与培养,加大对“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训力度,构建基层依法治理典范。创新推动和挖掘法治文化,持续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探索建立“法治号”航船流动普法新模式。持续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协调沟通,畅通服务渠道,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调解协会、指导中心行、专调解组织建设,发展专家队伍,增强多元解纷合力。以“安全稳定”为核心,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精准化建设,全力做好“两类”人员监管工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