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州区2023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的说明

日期:2024-03-26 15:27    来源:区财政局

分享:
字号:        

一、本区革命老区情况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过去历史积淀厚重,现在生机勃勃,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一片留下许多红色记忆的热土。我区拥有于家务渠头村烈士陵园、宋庄镇翟里村烈士陵园、漷县镇纪各庄烈士墓园等67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零散烈士墓31处,陵园内烈士墓22处,烈士纪念碑8处,烈士陵园5处,烈士骨灰堂1处。近年来,我区对各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工作,包括维修维护、环境提升、硬化铺装等措施,保护了红色遗产资源,使其成为周边红色教育场所。同时,加强红色资源的宣传、开展英烈纪念活动、做好烈士遗属及退役老兵优待等民生工作。

二、上级给予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情况

(一)上级转移支付情况

为促进革命老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支持革命老区改善和保障民生,2023年市级下达我区革命老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07.5万元。

(二)资金分配下达情况

2023年,我区获得的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107.5万元已全额下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用于革命老区项目的建设,其中:革命老区专门事务项目20.12万元,革命老区民生事务项目87.38万元。

三、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安排情况

我区获得的2023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107.5万元主要安排用于以下两类项目:

1.革命老区专门事务项目20.12万元。一是组织“9•30国家烈士公祭日”活动,二是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三是设立烈士纪念设施标识。

2.革命老区民生事务项目87.38万元,一是烈士遗属定期抚恤补助,二是退役老兵生活补助。

(二)资金支出情况及效果

我区2023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累计支出107.5万元,财政支出进度为100%。在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支持下,我区圆满举办“9•30国家烈士公祭日”活动;做好了烈士遗属及退役老兵的生活保障工作;重点革命遗址得到切实保护,红色旧址群的功能和形象品位得到整体提升,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区将继续做好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及监管工作,保障好烈士遗属及退役老兵生活补助等民生事项。同时加强项目库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用足用好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建设好革命老区,让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国家对老区的关爱与关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