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4-03-26 14:32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依据

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全面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副中心经济建设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建设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按照国家、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经过

一是结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评定工作的通知》(京知局〔2023113)文件精神,以及我区实际情况,形成初稿。二是面向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征求意见,2月8日至2月21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交通州区人民政府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北京市通州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共分为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坚定落实市区两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体系综合实力为重点,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将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span>

总体目标

2026年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知识产权创造机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对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提供坚实保障

(三)工作任务

共包括五个方面十七项任务,分别是:

1.完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实施专利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商标品牌培育,加强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培育,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软件服务产业

2.优化知识产权运用机制。培育与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推进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

4.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完善通州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全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加大落实优化知识产权激励政策。

5.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政策开展知识产权管家式服务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四)保障措施

强化联席会议作用资金保障、工作考核等方面的要求。

四、注意事项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