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通州区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通政办发〔2022〕22号)

日期:2022-10-21 15:08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通州区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重大项目转化落地,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切实增强各部门综合协调能力和政务服务意识,明晰通州区重大项目全程代办的各项工作举措,有效促进城市副中心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增长。特制定《关于北京市通州区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文件制定的背景

《实施意见》制定的主要背景和目的是落实区政府研究制定社会法人投资项目的全程代办管理机制,针对重点引进的产业项目,要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缩短办理时间、促进项目落地,进一步增强落户企业的获得感工作要求,区住建委坚持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核心,积极打造按需施策、全程服务、精准高效的全程代办工作模式。

二、关于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七个大部分:

(一)明确“全程代办”工作目标

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工作是通过对市区两级重大项目从前期手续办理到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全周期的,以服务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开工保障项目竣工的一项创新的服务工作模式。力争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政府服务实现企业点菜”、“政府上菜”的服务新模式。

(二)明确“全程代办”工作原则

一是“服务为先,按需施策”,明确了该工作以服务为主,重点为企业或部门提供优质的、量身定制的服务;二是“分类服务,突出重点”,明确了该工作针对不同的项目将采取不同的服务策略;三是“全程服务,闭环管理”,明确了该工作的周期为整个建设项目由办理前期手续到竣工交付的全流程;四是“严控时间,严守质量”,明确了该项工作在服务之外也将起到督促项目实施的作用。

(三)明确“全程代办”概念

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是指由区住建委牵头的政府部门依托“项目管家+服务专员”的重大项目代办团队,在立项核准、规划审批、施工许可、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由各专业部门项目建设主体提供建设项目相关政策的释读及各项手续办理的业务咨询工作,按照分级会议机制等手段进行手续代办并对项目建设各阶段进行协调调度,针对进展缓慢的手续办理问题进行专人审批催办等各项服务。

(四)明确“全程代办”服务范围

“全程代办”服务范围纳入区政府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且总投资达10亿元以上的建设项目或由区政府会议研究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可纳入全程代办服务管理。

(五)明确“全程代办”工作组织架构

为了高效推动“全程代办”工作实行,根据区级组织架构及试点工作实际,“全程代办”工作设立区级工作组、工作组执行组、执行组办公室三个层组织架构。由区长任工作组组长,为“全程代办”工作的总调度、总统筹,全体副区长工作组副组长,负责主管领域内统筹组织和高位调度;执行组主管建设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区住建委主要领导作为主要负责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涉及建设项目的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执行阶段推动工作落实并提供支持指导;执行组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委,由区住建委区重大项目中心主要领导任主要负责人,负责“全程代办”工作的具体牵头统筹工作。

(六)明确“全程代办”工作流程

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总流程为“主动对接,代办受理,制定方案,手续办理,办结归档”,以主动服务、受理代办为起点,通过制定项目推进方案、排布实施计划,并按实施计划具体执行代办服务推动项目实施,最后以项目竣工,结束服务并办结存档为终点,形成以项目为单位的闭环式管理模式。

(七)明确“全程代办”工作保障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分级会议机制、开展部门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开展绩效考核等五个方面确保“全程代办”工作切实高效落地实施,推动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

三、创新特点

通州区健全“全程代办”服务体系,为重大项目落地按下“快进键”。为保障副中心千亿投资落地,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通州区打造了“项目管家+服务专员”工程建设领域代办模式,为项目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通过服务模式微创新,优化项目推进流程,加速项目落地。截至目前,试点项目博格华纳、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项目等首批试点项目稳步落地,其中,博格华纳新工厂项目实现47个工作日即开工建设,手续办理周期较常规程序缩短近70%。第二批试点项目首旅、北建院、北咨总部项目也已顺利启动代办服务,预计年内实现开工。

四、执行标准

《实施意见》印发以后,各相关部门单位将积极落实,为我区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政策依据。

五、注意事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