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印发《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19号)

日期:2022-09-05 14:16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问:《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种十条”起草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做为首都农作物种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先后被科技部、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并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个种业科技特色基地,具备开展种业创新攻关、集成示范、交流合作的良好条件。为贯彻中央种业振兴总体安排及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立足副中心首都科技资源富集优势,制定“种十条”,以专项政策支持强力推动现代种业发展。

问:“种十条”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种十条”以实现“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中心、国家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两中心”战略定位为目标着力打造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

问:“种十条”执行范围是什么?

答:“种十条”主要适用于在通州区完成登记注册的种业企业及相关企业;以及在指定区域入驻的种业研究机构、科研机构、实验站、成果转化基地(平台)高等院所等。重点支持农作物种业。

问:“种十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种十条”共分4个部分10条奖励措施主要包括入驻奖励、服务平台企业招商奖励、高新品种培育推广奖励、创新转化机构落地发展奖励、科研成果转化转让奖励、种业人才服务奖励内容

问:“种十条”如何支持种业企业壮大规模?

答:“种十条”重视对产业主体培育,围绕优质种业企业,设置了支持入驻奖励、服务平台企业招商奖励、种业企业经营奖励、申报种业信用企业奖励等条款。鼓励种业央企二三级总部、上市种业公司、优质民营企业等种业总部入驻园区,鼓励种业企业获取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等,对符合以上奖励条款的企业,给予最高奖励500万元。

问:“种十条”针对种业研发机构和平台建设有哪些鼓励措施?

答:种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平台,“种十条”鼓励更多的种业平台机构入驻园区为每个新认定的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和市级成果转化基地,实体性研发转化机构、国家级和市级科技孵化器等,给予最高奖励250万元。鼓励种业企业在园区创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每个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运行经费奖励。

问:“种十条”如何支持种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答:针对种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鼓励转基因、基因编辑、全基因组育种、合成生物等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在园区集中应用,对通过国家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按推广面积规模每个最高奖励200万元。

问:“种十条”对优化种业环境有哪些措施?

答:“种十条”设置了资金池,用于优化种业发展环境,包括展会论坛奖励、办公用房补贴、应用场景奖励、项目配套奖励等,鼓励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园区示范应用,最高奖励1000万元。鼓励研发平台承担更多的国家级、市级科研育种项目,按1:0.5给予配套奖励。另外还设立了种业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孵化培育有发展潜力的种业项目。

问:“种十条”为种业人才提供哪些专项服务?

答:对优秀种业人才,将从工作居住证办理、进京落户、人才住房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问:种十条”执行标准是什么?

答:种十条”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后,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将牵头各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并会同通州区现代种业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积极吸引优质种业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实验室、平台等入驻发展,为副中心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问:种十条”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种十条”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3点:

1、申报主体对申请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负全部责任。申报主体涉及伪造、编造申请资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获取奖励资金的,一经查实追回奖励资金,取消其5年内申请奖励的资格,性质严重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种十条”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25年12月31日。执行过程中遇到国家、北京市、通州区重大政策变动,相应调整。

3、“种十条”支持事项中,奖补条件符合市级政策的,支持企业同步申请。申请通州区同类型奖励的从优不重复。

    问:请对“种十条”中的关键词做出诠释。

    答种十条”的关键词主要有:

1.世界种业20强,最新版《财富》世界500强中的种业企业。

2.国内种业20强,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公布的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

3.种子协会信用评价AAA以上种业企业、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由中国种子协会根据企业信用情况每年进行排名更新。

4.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包括:A证指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B证指主要农作物杂交种子及其亲本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C证指主要农作物常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D证指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E证指农作物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证、F证指外资企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G证指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