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公路升级 铺出乡村振兴“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4-20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去年以来,通州区启动实施行政村“窄路加宽”,把乡村公路提档升级与“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示范县”创建工作相结合,铺出一条条乡村振兴“快车道”。

潞城镇贾武路南起武兴路,北至前兴路,是贾后疃村、东前营村、武疃村出行的重要通道。由于道路宽只有5米,常年的雨水冲刷加上车轮碾压,路面出现开裂、坑洼等现象,加之路面狭窄,拥堵频发,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和群众出行。

在经过现场勘查后,通州公路分局组织施工方对这条道路实施大修拓宽,经过几个月的施工,破损的道路焕然一新,原来的“羊肠小路”变成双车道,行车舒适性有了大幅度提高。“原来这条路特别难走,路窄错不开车不说,路面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就积水,对轮胎损害特别大。现在这马路修好了,真痛快!”一位经常开车路过的居民感慨道。

   和贾武路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榆武路。这条路起点为胡郎路,终点为潞城中路,北接前榆村,西连小甘棠村。加宽后道路宽7米,具备双向通车的条件。

村道窄路加宽一直是群众所盼。通州区仍有部分行政村没有双向公路。为方便百姓出行,进一步完善镇村路网,提升乡村公路覆盖范围、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2021年通州公路分局在全区范围内有序实施建制村公路窄路加宽工程18项,合计23公里。同时,同步开展窄路加宽储备研究工作,编制全区道路加宽整体方案,共储备窄路加宽工程22项,合计32公里,2022年将实施不少于17公里。

当前,通州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示范县”创建助力城乡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客运服务、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项重点工作,涉及道路建设、客货邮体系完善等25个项目。按照创建目标,通州区将实现“八个100%”,即:农村公路等级路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达到100%;“村村通公交”车辆GPS动态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率达到100%;公交车驾驶室隔离设施安装率达到100%;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村村通快递”比例达到100%。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