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心游客近640万人次 运河商务区将设免税店 宋庄打造艺术家创客空间 “环球商文旅”成副中心“大文旅”产业顶梁柱

发布时间:2023-04-03 文章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字号
分享:

春季的城市副中心草满花堤水满溪,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运河商务区与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化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工程,现代艺术与古老运河魅力不断碰撞,助力副中心加速构建起“大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日前,由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美丽副中心我看见”活动走进多地,展示环球影城外溢效应。据悉,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已承接环球影城外溢游客近640万人次,运河商务区将设立免税店,宋庄打造艺术家创客空间……副中心“环球商文旅”板块生机勃发,在春日呈上副中心“大文旅”产业发展的崭新成绩单。

鸟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这颗镶嵌在副中心的绿色明珠熠熠生辉。登上公园的最高点叠翠轩观景台,游客可俯瞰万亩绿心森林全貌和环绕公园的星型园路,远眺沐浴在春光中的“三大建筑”。

如今,副中心已成为北京平原地区首个“生长在森林里的城市”。春光明媚,绿心森林公园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二十四节气林窗”沿途分布,暖风拂面,满园春色看不尽。市民游客在凉亭中小憩赏景,滑板女孩“脚下生风”,跑步爱好者在四星级健身步道上自在慢跑,动静相宜,草木葱茏。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不仅承载着城市绿地、氧吧功能,还成为汇集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现代文化设施的开放型生态绿色空间,化身副中心最具生命力的新地标景观区,更是普惠于民、开放共享的市民活力中心。这里还创新提出“生态保育核”概念,成为一处野生动物的新家园。据监测,已有约50多种野生动物在公园生态保育核内安家,其中包含灰脸鵟鹰、雀鹰、纵纹腹小鸮三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五种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最新统计显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自2020年9月29日开园至今年3月,已累计接待游客近640万人次,并连续两年获评为北京网红打卡地。

运河商务区:探索设立免税商店

位于百里长安街东端,运河商务区不仅担起副中心经济“发动机”之一的重任,还被塑造为河润古今的生态典范。这里水绿相融的滨水空间,有望持续承接“环球影城”的外溢旅客。单体高度近200米的新光大中心双子塔旁,商业街区打造出24小时全天候餐饮娱乐社交空间。记者从运河商务区管委会获悉,今后运河商务区还将推进瓮城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和潞河驿复建工程,探索研究钟鼓楼、北城门等古城北大街历史文化景观建设,并配合研究实施皇木厂、通济桥遗址区域的古河道恢复工作,展示古河道历史风貌和古码头遗迹,助力创建通州大运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运河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林正航介绍,运河商务区将把规划面积约32公顷的源头岛打造成为以生态涵养为主、兼顾文化旅游功能的智慧生态活力岛。同时,探索研究在核心启动区或0101街区谋划建设社区级体育公园等主题公园项目,提升城市品位和居民生活品质。

凭借五河交汇处的区位优势,运河商务区还将加快构建大运河生态文化景观廊道,打造连接中心城区和副中心的魅力走廊,营造“白天看景,晚上看灯”的历史光影长河。不久后,运河商务区将打造一条长度1.3公里、宽度60米至80米的北运河西滨水岸线(东关大桥至玉带河大桥段),将其建为滨水互动全景公园。

高端消费要素也在此加速汇聚,运河商务区探索设立免税商店,吸引“环球影城”游客及津冀地区消费人群。

创新区域合作机制也将在此落地,运河商务区将推动“环球影城×大运河”国际消费体验区建设,促进与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台马科技板块、西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等区域开展文旅融合、商务服务、科技创新等专项领域产业协作。

宋庄定位为艺术创意小镇,未来的发展方向瞄准世界文化名镇。类似上上国际美术馆、树美术馆等一大批独立艺术机构已快速崛起,助力宋庄成为北京的文创高地以及副中心的艺术花园。

春和景明之时游客步入上上国际美术馆,一场“新国潮”艺术大展带来视觉盛宴。走进宽敞的展览大厅,近200位国内艺术家及国外华侨艺术家的展览作品1000余件。“这次展览将国潮与潮流艺术重新结合,也就是新国潮。”上上国际美术馆相关负责人靳青青介绍。从“奈美兔之穿越宋朝之旅”,再到“黄金时代”,以及“痕迹-晚风”“祥瑞国潮-鹤”等大型作品,还有国人熟悉的兔爷、米老鼠、奥特曼等形象,让大众体会到当代国潮艺术的新鲜血液。

有着独立艺术芬芳神韵的树美术馆,也渐渐成为“环球影城”外溢游客的一处新选择。目前,树美术馆正在展出《山海图纪》系列艺术展,基于神话故事而创作的68件神树系列、混沌系列当代艺术作品瑰异奇妙,充满东方神韵,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来到宋庄镇小堡村潞苑北大街与小堡工业区路交叉口东侧,一座总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新型城市艺术生活综合体刚刚试营业,400余家商铺带来的非遗、绘画、瓷器、雕塑、国潮、网红书籍和各种原创工艺品琳琅满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400个摊位外,近期现场还将再开放数十个休闲美食摊位与艺术家工作室,满足市民更多休闲娱乐需求。二期施工现场,挖掘机已经入场,本月正式施工。

据介绍,未来二期艺术家创客空间投用后,将以艺术亲近自然的方式,打造“林荫艺术街区”与“画盘艺术街区”,计划再设置300多个各式空间,让这里成为艺术家面向游客创作与展示的新空间。


作为河润古今的生态典范,运河商务区将把源头岛打造成智慧生态活力岛。记者常鸣/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