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统计局四个“准备好”做好人普后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3 文章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2020年通州区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圆满完成,为了做好后期的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工作,区人普办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不能放松,要再接再厉做好五方面准备,给人口普查后续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一、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普查公报的制作发布做好准备。

进行人口普查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全覆盖、全方位的细化统计,查清我国近十年来的人口结构、人口分布、人口素质的变化情况,为解决民生问题、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人口规划和调控政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人口普查数据公报是一份比较全面、详细、准确的人口统计信息报告,是向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广大民众上交的一份人普成果的答卷,因此,要高度重视普查公报的制作发布,提早谋划,做好准备。

二、及时总结各阶段工作,为向区政府进行汇报做好准备。

人口普查的数据成果关系到人口调控政策的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实施,领导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因此,要及时做好人口普查的工作总结和通州区人口数据信息的成果汇报,使人普数据为制定政府工作规划提供参考,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服务。

三、抓紧学习相关资料,为课题开发和撰写分析做好准备。

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之后,要马上撰写一批短平快分析,并与相关部门沟通进行课题开发,区人普办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加深对人口统计相关知识、相关指标、计算方法的学习,平时读一些参考文献和人口统计资料,为撰写分析开发课题做好准备。

四、全面规整各类普查资料,为立卷归档做好准备。

普查资料涉及各类文件、照片、录像、录音、宣传品等,做好人口普查档案管理工作,明确专人,分类梳理,做好相关文件的归档,对在人普工作中形成的大量实施细则、会议通知、办事制度、工作方案,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不同文件类型、保存期限进行整理,使得立卷归档工作有序进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