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建连接北京两大机场、汇聚多条铁路和城市轨道;东六环加宽入地工程开建

发布时间:2019-12-03 文章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号
分享:

122日,记者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已于1130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5年,预计2024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同日,东六环路加宽入地改造工程也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从201912月至202312月,共48个月。

据介绍,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位于副中心核心区01组团0101街区(杨坨地区)内,北至京哈铁路,西南至北运河,东至六环西侧路,处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交汇处,是运河商务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中明确的10个全国客运枢纽之一。

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连接北京两大机场,汇聚多条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方面,该枢纽站是规划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近期的始发终到站,也是城际铁路联络线、京哈铁路(远期)及北京市中心城区至城市副中心市郊列车S1线的重要车站。轨道交通方面,地铁6号线、规划平谷线及规划M101线3条轨道交通汇聚于此。从副中心站出发,1小时可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据京投枢纽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刚介绍,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总投资约345亿,用地范围约61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7万平方米。其中,地下总规模约128万平方米,地上总规模约139万平方米,预计客流可达每日50万人次。枢纽为全地下,共分三层,B1层设置城际车站进站厅、城市公共空间、商业配套及社会车辆和出租车下客区。B2层设置城际车站候车厅、出站大厅、地铁换乘空间及社会车辆和出租车上客区。B3层为城际车站站台与轨道层。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可透过部分镂空设计洒至地下站台。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协调联络三部部长贺毅介绍,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设计,秉承“站城一体化”的理念。对应地下枢纽的空间布局,地上城市自然形成枢纽站区、轨道换乘区、运河客厅区、远期京哈站区及站前核心区的“四区一心”的规划布局。“不仅仅是交通枢纽,而是以车站为中心,缝合城市功能,整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多目标共赢。”

与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同日开工建设的,还有备受瞩目的东六环改造工程。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长约16公里,新的东六环路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现双向4车道拓宽至为双向6车道。其中,京哈高速-京津公路段、潞苑二街-潞苑北大街段为直接加宽段,长度约6.8公里;京津公路-潞苑二街段为地下隧道段(采用盾构与明挖结合工法),长度约9.2公里,其中盾构长度约7.4公里,外径15.5米,为中国内地直径最大盾构隧道。建设周期从201912月至202312月,共48个月。

   据介绍,现六环路交通拥堵、汽车尾气及高路基的物理条件对两侧城市形成了分割,作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重点项目,六环路改造工程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缝合割裂、织补城市空间,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构建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整合城市空间环境。

据首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东六环改造工程总指挥乔培贞介绍,改造工程穿越副中心核心区,地下空间复杂,且相交道路12条、轨道11条、河道3条,总体实施难度大。结合这些特点,设计方案采用盾构法施工,隧道采用分离式双洞布置,隧道平均覆土20米,最深处为穿越副中心火车站,覆土达45米。施工采用2台外径16米的超大直径复合泥水平衡盾构机,自北向南始发,同向施工,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盾构机。

改造中,现东六环路将建造成高线公园,也是全国首个利用既有公路建设的高线公园。从效果图可以清晰看出,未来,一条清新明亮的创新发展轴将从北至南串联起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行政办公区、碧水公园、城市绿心、环球主题公园等区域,引导两侧城市功能互动发展和创新功能集聚。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东六环路加宽入地改造工程将穿越副中心核心区。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陈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