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镇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政府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报告电子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文公开。

在政府网站http://www.bjtz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政府党政办公室。(地址:梨园镇云景东路80号;电话:6052451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镇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0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7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情况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完善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党委副书记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为负责人,并安排2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调查指导、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

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在原有制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协调发布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将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强化了信息公开保障工作,推动此项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我镇工作人员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政府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工作动态类信息2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4.5%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通州区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领导介绍、机构职责、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栏目工作。为了更好提升用户体验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申请流程、公布了公开受理机构、监督投诉电话等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度共收到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

2017年,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广。

1.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供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趋势分析,制定信息公开的近期和长远目标,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着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强化信息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上进行公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3.重点抓好行政权力运行、各级专项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4.着力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网络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及时进行公开,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5.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加快建立和完成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促进信息公开。

6.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申请的公开事项,要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先受理、再审核、再公开的程序,做好答复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的公开和答复,谁是信息的制造者就由谁来答复。二是要严格按照15个工作日的要求对申请人作出答复。三是如果该信息经审核后发现不属于本单位公开的职责,要抓紧以书面告知书的形式告知申请人,并请申请人到对应部门公开。如果经审核,该信息属于《条例》不能公开的范围,要以告知书的形式通知申请人。

梨园镇党政办公室

20183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