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永顺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xxgk.bjtzh.gov.cn/)永顺镇信息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永顺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北路55号;邮编:101149;联系电话:010-69541787;电子邮箱:yongshunbangongshi@126.com)。

一、概

2016年,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精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行为,完善体制机制,注重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法行政。

2016年,我镇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永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党群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我镇副镇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永顺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由党群副书记兼任,副主任由司法所所长和办公室主任组成,成员由办公室全体成员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科室由科长指派一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文件的报送工作。

()完善机制、优化流程,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职责、程序、方式和具体时限。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指定专门机构实行内部监督,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及时处理各类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对不按《条例》办事的严重行为进行曝光和问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强化认识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及业务水平,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针对我镇信息公开的具体落实和实施情况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日常工作同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并且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进行了培训,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和若干规定,确保了信息公开在我镇落到实处。

(四)创新形式、强化监督,信息公开工作成果凸显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发布新形式,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将政府信息的内容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镇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1%;法规文件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3%;业务动态类信息26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36%,主要内容有安全生产、惠民政策和行政管理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下面几项工作。

1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xxgk.bjtzh.gov.cn网站主动公开永顺镇“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和“依申请公开申请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信息;

2.在北京·通州(http://www.bjtzh.gov.cn网站主动公开永顺镇“法定职责、基本信息、领导介绍、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信息;

3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外宣传,更好地展示永顺镇形象,我镇创新政府信息发布的方式和渠道,建设了“北京·通州·永顺”(http://www.bjtzhys.gov.cn网站主动公开“走进永顺、政务公开、党建之窗、新闻中心、网上服务、政民互动、社会建设、政务监督”信息,该网站正在试运行阶段。

4.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官方”(http://weibo.com/u/1721031950)和微信“通州永顺教育”(tzyshjy)发布信息。

5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除在网上公开外,还利用电子屏幕、展板和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并制作了宣传单和宣传册等直接向群众发放。

6.公共查阅点

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地点在永顺镇政府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占总数的100%;信函申请0件,占总数的0%;无传真申请、互联网申请。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6件,其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66.67%;不存在1件,占总数的16.67%;“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16.67%回复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单位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2016年共收费0元。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共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共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2016年,通过认真系统地自查,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

1.公开信息数量有限且更新不够及时。出现此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个别机关科室缺乏动态内容,或是可供公开的信息有限;二是时有信息上传滞后现象。

2.考核机制落实不到位。虽形成监管机制,但监督考核还不够规范,考核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未能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查阅方式有待优化;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有待提高。

(二)改进的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不断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注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府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3.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制定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高。

4.深化公开内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内容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的要求,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5.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特别要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

6.加大考核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考核机制,将报送信息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每半年对各科室信息报送工作进行总体考评,明确信息数量,明确上报时间,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在日常工作中,对各科室报送的信息严格把关,对内容不清、数量不准的信息,当面提出修改意见,完善后再行公布。

7.落实监督检查机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小组会,全面了解近期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政务公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制定解决办法,努力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永顺镇2016年)

                        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七年三月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1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0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8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