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商务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网站http://zfxxgk.bjtzh.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通州区商务委员会,联系电话:69543319。

一、2017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我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保密审查,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规范体系,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条不紊地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文类信息5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6%;业务动态类信息1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2%;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结果公示28批次,15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1.9%;粮食价格市场监测信息10批次,5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了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主要职责、基本信息、领导介绍、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等基本信息,主动公开了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信息公开指南、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了监督检查和评议制度,并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

2、两办信息、网站、电视、报纸

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文电子化率100%的前提下,认真捕捉每一个信息点,及时通过两办信息、网站、商务信息等多种渠道,对外发布全委工作信息。多次主动联系报社、电视台记者采访,进一步提高了我委对外公众的知晓率和关注度。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本委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答复2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组织管理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陈国增任组长,并明确了1名兼职人员。规范了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责任,明确了各自工作的职责,确保政务信息得到及时、全面和清楚地公布

加强宣传,突出实效。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办工作要点》和《北京市工作要点》,我委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行政权力清单和财政资金两项。具体内容已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二)政策解读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视,自觉把及时发布、准确解读作为工作常态,扩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影响力。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引导商业企业利用相关政策规避风险、发展壮大,让政策切实惠及百姓。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务信息,深入解读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基本取向、主要内容,及时有效回应公众关切。

(三)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责任,严格把关,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长效机制是做好信息工作的保证。商务委建立了信息工作通报制度,按季度对各科室信息采写工作进行通报,落实了信息评先、奖励制度,用制度规范信息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各信息员学习,为各信息工作人员提供学习机会,使之尽快适应新形势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为信息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三、经验及做法

(一)探索信息工作规律,抓住信息公开的重点。

针对公开信息具有宏观性、政策性、敏感性等特点,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行业内的重大事件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信息及时撰写发布准确信息,服务民生,加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

(二)突出特色,把握信息的不同点。

突出商务特色,及时寻找和捕捉行业特点信息,认真整理编撰信息。突出地方特色,尤其是我区城市副中心新功能定位下区域发展特点,及时撰写发布信息,不仅使群众能够方便及时的找到相关信息,也能够使群众能更深入了解我区商务行业发展情况

(三)坚持求真务实,准确快速反映信息。

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在开展日常工作同时,注意捕捉第一线的基层的原始情况。及时收集,紧急报送,快速反馈,认真核查,避免出现迟报、漏报和误报。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围绕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委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我委在商务领域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少和保密审查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动员全委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严格保密审查制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2、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信息公开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

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强主动公开的内容和深度。

附件:通州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3月

附件:2017 年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附件:通州区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