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通州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指导下,2017年以来我局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制度文件,对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受理程序、处理流程、信息保密审查等各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形成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的良性工作机制。

二是专人定岗定责。指定局办公室1名人员作为系统管理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更新、维护等工作;由宣教科明确1名人员负责收集各科室工作信息、并撰写安监动态;各科室明确1名人员对我局日常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进行整理,并及时在局外网进行主动公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会议及培训,定期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简报等相关业务资料。

三是精确划分类别。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中专门设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执法检查、事故调查等子板块,根据拟发布的信息内容进行精准划分,分类上传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工作动态、重点领域相关工作信息,新制定的适宜公开的文件,实现了发布内容不重不漏、方便查阅。

(二)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

一是以专项活动促进信息公开。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各类知识竞赛、图板展览、政策法规咨询、应急演练等活动,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文化知识,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文化水平。紧密围绕安全大检查督查工作开展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特色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二是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途径公开信息。积极向国家、市、区级媒体报送新闻,确保重要工作部署、专项整治行动、重大活动和创新工作的及时报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警钟长鸣。截至201710月,共在通州电视台播出新闻22条,播出安全专题栏目32全年编制安监动态37

三是积极搭建政务信息查询平台。为进一步创新公开渠道,2016年底我单位认真查找当前网站中存在各类公开不畅等问题,并扎实吸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区政府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联系相关业务人员将我单位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目前,我局网站改版工作已基本完成,各类政府信息及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均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查阅。同时在我单位全程代办室设有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栏,可供办理人及时查阅危化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经营许可以及非药品类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的相关资料。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以及监督部门电话均在我单位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并明确了咨询场所与电话,24小时设有专人值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712月,我单位在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010http://ajj.bjtzh.gov.cn/index.html),其中重点领域信息399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4条、执法检查类信息3811条、行政处罚类信息79条、事故调查类信息8条)。基本实现了我局“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原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完善信息和政务公开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和政务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

(三)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形式。在发挥好互联网、媒体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

(四)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紧贴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北京市通州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18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