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湾镇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分享:
字号: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从领导机构、制度建设、业务培训、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入手,2016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镇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府决策的公众参与性和民主性,并使政府决策得到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通过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大厅,通过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广播、条幅等形式开展了广泛宣传。并自创了《张家湾报》,每期都由专门的送报员送至各家各户,让全镇的百姓随时掌握全镇的各项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全镇的大事小情。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组织管理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镇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镇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信息公开工作镇党政办公室主任亲自管、镇党群书记亲自问,确保各项信息依规依程序及时公开。同时,我们责成科室内业务能力强、保密观念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及监督机制,公开的信息由领导层层把关,确保准确无误后才给予公开。

四、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实施AB角色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性强、专业性强的特点,为避免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出现断档的问题,我镇联合镇宣传部、办公室共同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实施AB角色制,由党政办一名全职工作人员负责各项信息的录入,一名兼职人员熟悉整个公开流程。

二是创新宣传途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我镇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普通群众甚至机关干部中,仍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太了解的情况,如不知道如何申请信息公开,如何查询等等。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信息公开,更好的利用信息公开满足自己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我镇联合宣传部、司法所、法制办等部门资源,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系列宣传,并在《张家湾报》上开辟专栏,大力宣传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等,达到了普通群众了解、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

五、下一步工作的目标

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工作,我镇在工作过程中,存在法律法规把握不牢的现象,如对政府信息的概念理解不够深入,在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是否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问题上不够明确等。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严格遵照《条例》规定,按照公开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

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大多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尤其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更是件件涉及民生,因此要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尽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办理,给群众最满意的答复。同时多利用下基层的机会,征求群众对信息公开的建议和意见,多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努力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满意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