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园林绿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第257号令,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6年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将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绿化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在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151.6015)。

一、概述    

 2016年是北京市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九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行为,完善体制机制,注重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查阅点。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基层单位,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以局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局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局网站及相关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发布,面向全局12个机关科室和下属18家基层单位征集各类信息,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以业务动态类为主,涵盖全局业务工作及相关动态,使群众可以更多更详细的了解了我局的工作情况。同时,为了进一步明确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方便群众办理各项手续、发挥监督职能,全面公开了我局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公文类信息(各项规章制度及发展计划)3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载体包括局网站,电子触摸屏,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报纸、电视等。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我局2016年无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由于我局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有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科普类信息和供求类信息公开范围和频率较低;二是公文类信息的保密性尺度较难把握,更新频率和速率较低。

(二)改进措施

针对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下阶段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听取群众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多公开群众关心、对群众生产活动有益的信息,提高单位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敏感度和编辑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三是加强沟通。遇到问题及时与区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并加强与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的沟通,进一步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

2017年2月23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