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永顺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xxgk.bjtzh.gov.cn/)永顺镇信息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永顺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北路55号;邮编:101149;联系电话:010-69541787;电子邮箱:yongshunbangongshi@126.com)。

一、概

2014年,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精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强化公开意识,规范公开行为,完善体制机制,注重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法行政。

2014年,我镇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我镇高度重视,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永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邓忠义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党群副书记陈新全担任,副组长由我镇副镇长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永顺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由陈新全书记兼任,副主任由武装部王履安部长、司法所康占钢所长和办公室主任蔡德刚组成,成员由办公室全体成员组成;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科室由科长指派一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文件的报送工作。

 ()加强宣传,强化认识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及业务水平,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针对我镇信息公开的具体落实和实施情况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日常工作同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并且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进行了培训,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的相关文件和若干规定,确保了信息公开在我镇落到实处。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建设

各项制度的建立和施行是依法执行信息公开的有力保证,我镇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时制定了永顺镇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永顺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镇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1%;法规文件类信息2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8%;业务动态类信息22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6.82%,主要内容有安全生产、惠民政策和行政管理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下面几项工作。

1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xxgk.bjtzh.gov.cn网站主动公开永顺镇“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和“依申请公开申请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信息;

2.在北京·通州(http://www.bjtzh.gov.cn网站主动公开永顺镇“法定职责、基本信息、领导介绍、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信息;

3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外宣传,更好地展示永顺镇形象,我镇创新政府信息发布的方式和渠道,建设了“北京·通州·永顺”(http://www.bjtzhys.gov.cn网站主动公开“走进永顺、政务公开、党建之窗、新闻中心、网上服务、政民互动、社会建设、政务监督”信息,该网站正在试运行阶段。

4.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除在网上公开外,还利用电子屏幕、展板和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并制作了宣传单和宣传册等直接向群众发放。

5.公共查阅点

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地点在永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20%;信函申请4件,占总数的80%;无传真申请、互联网申请。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5件,其中:可公开的信息2件,占总数的40%;不予公开的信息0件,占总数的0%;部分公开的信息0件,占总数的0%非本机关的信息0件,占总数的0%的范围;不存在2件,占总数的40%;申请内容不明确0件,占总数的0%非政府信息0件,占总数的0%;征求第三方意见的信息0件,占总数的0%已移送国家档案馆的信息1件,占总数的2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单位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2014年共收费0元。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4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共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共1件,现正在处理过程中。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增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2015年,我镇将继续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加强业务培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进步。

附件: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3.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

                     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五年三月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信息类别

公开数

百分比

机构职能

8

3.10%

法规文件

24

9.30%

规划计划

2

0.78%

行政职责

0

0.00%

业务动态

224

86.82%

合计

258

10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本年度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2

5.非本机关掌握数

0

6.非政府信息数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8.已移送国家档案馆数

1

附表3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1

举报数

0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