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民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一年来,通州区民防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区政府工作指导意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度工作总体情况

区民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35条。信息发布在内部审核上实行双审核制度,一是对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进行审查,二是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审查,确保信息准确可靠。在发布时限上,严格限定时限,安排专人尽快编写制定信息。对于财务预算、决算严格按照规定公开,“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按照要求公开。领导岗位变动及分工变动,及时更改信息。重点公开了《人防工程使用规划》、《运河核心区防灾减灾详细规划》、《行政职权梳理及流程》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文件。

二、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落实情况

1.权力清单。公开了通州区民防局行政职权梳理流程图,包括行政许可5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处罚17项。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了《部门预算》、《2015年基金预算批复项目明细表》、《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三、典型的工作做法

(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条例》,有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坚持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各类公开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事项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

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我们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规范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运行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没有发生泄密事件。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我局在“大运通州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二是不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单位机构职责、机构信息、机构设置、领导介绍、行政许可事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各类公开事项,三是及时维护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业务动态)工作。方便公众查阅我单位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我局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未发生泄密等任何违反规定的问题。但从从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迫切需求来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二是要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的网上发布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及时在通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致力打造便民服务的政府工作平台;三是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在处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注重提高办事效率,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为群众提供最满意的服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教育活动,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2016年工作计划

严格按照国务院、北京市、通州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

在今后工作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严格遵照《条例》规定,按照公开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提高服务意识

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提高办事效率,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办理,给群众最满意的答复。

(三)加强制度建设

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

北京市通州区民防局

20162月15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