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通州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安全监管局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http://zfxxgk.bjtzh.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安全监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北路117号;邮编:101149;联系电话:010-80886062;电子邮箱:ajjxxgk@126.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以来,我局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证3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1个专门信息申请受理点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进。截至2014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及《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受理程序、处理流程、信息保密审查等各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规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统一整理信息并审核。
    二是专人定岗定责。指定局办公室1名人员作为系统管理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更新、维护等工作;由宣教科明确1名人员负责收集各科室工作信息、撰写安监动态;由危化科明确1名人员负责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信息撰写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及培训,定期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简报等相关业务资料。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按照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上传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发布新制定的适宜公开的文件。自2013年7月份以来,严格落实《通州区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按照每月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中录入的信息不少于30条的标准开展工作。同时自2008年起,每年定期编制内容完整、准确的年度报告。
    (二)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一是以专项活动促进信息公开。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各类知识竞赛、图板展览、政策法规咨询、应急演练等活动,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文化知识,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文化水平。紧密围绕APEC会议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先后公开相关信息11条,及时总结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特色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保障氛围。
    二是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积极向国家、市、区级媒体报送新闻,确保重要工作部署、专项整治行动、重大活动和创新工作的及时报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警钟长鸣。2014年,共在通州电视台播出新闻22条,播出安全专题栏目25期,全年编制安监动态40期。
    三是积极搭建政府信息查询平台。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可通过“北京通州信息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进行查阅,纸质版信息可在我局宣教科进行查阅。同时在我局西办公楼二层设有行政许可相关信息栏,办事人员可查阅危化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经营许可以及非药品类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备案的相关资料。在各科室设有政务公开栏,对科室人员岗位职责进行公开。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以及监督部门电话均在北京通州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开,并明确了咨询场所与咨询电话,局办公室24小时有专人负责电话值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共在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7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1%;未新增规划计划类信息;未新增行政职责类信息;业务动态类信息28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9.9%。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包括区安全监管局发文、工作方案、动态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3人、兼职工作人员共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检索、复印、邮递等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4年,我局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4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5年,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紧贴安监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