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通州区中仓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中仓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本街道政府网站:

http://zfxxgk.bjtzh.gov.cn/foreground.pr.prStaticForward.do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中仓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中仓小区14号楼;邮编:101100;联系电话:010-69553508;电子邮箱:zhongcangdangzhengban@163.com)。

    一、概

    2011年中仓街道办事处,以《条例》和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为依据,认真开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街道机关和公务员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街道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明确了17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2011年全年,我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1年度,中仓街道办事处组织专兼职工作人员以会代训的方式,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了中仓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公文电子件的管理、审批、发布、传输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保密办法,对信息逐级审查公开。截止2011年12月31日,实现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89条,法规文件类信息38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2条,行政职责类信息16条,业务动态类信息2650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办事处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区政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按照《条例》第16条规定,建设了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开渠道

    本街道办事处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新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6%;法规文件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1.28%;业务动态类信息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6.15%。本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责、行政职责类信息为本单位主要工作职能,占全部信息量的比例相对固定,业务动态类信息反映了本单位日常工作信息,占信息总量的大部分,做到了及时公开,体现了本单位工作的特点。

    (二)查阅场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办事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投资改造政府信息公开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印制便民手册、服务指南等。在便民服务上做了归纳整理了检索目录,印制了宣传材料和便民手册等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办事处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改造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街道办事处201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本街道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本街道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查阅方式有待优化;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有待提高。

    2012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严格遵照《条例》规定,按照公开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我们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达到普通群众了解、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大多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尤其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更是件件涉及民生,因此要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提高办事效率,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办理,给群众最满意的答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