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通州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财政局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通州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jtz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北街189号;邮编:101101;联系电话:010-8153931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按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以“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为宗旨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健全我局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我局开展了信息清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并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区政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截至2011年底,本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1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4.92%;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占8.20%;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9.84%;业务动态类信息47条,占77.05%。2011年首次增加公开报送人代会审议通过的2011年北京市通州区(县)财政一般预算收支总表、2011年北京市通州区(县)财政基金预算收支总表2张区级财政预算表格,更加完整地反映区级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我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我局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长期过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机制、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是主动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2年将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三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继续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为重点,有序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整合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公开实现形式,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需要群众知道”和“群众需要知道”的各类财政信息。

                                                                                                  通州区财政局

                                                                                                 二〇一二年一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