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通州区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及2008年度通州区各乡(镇)政府和通州区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统称“区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通州信息网”(http://www.bjtzh.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宋庄镇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邮编:101149;联系电话:010-69599156;

一、概述

2008年5月1日起,我镇按照《条例》要求,认真细致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进一步完善了宋庄信息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群书记为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2名,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力点,保证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为了使公众更好了解我镇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建设情况,我镇按照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着“推进依法行政,推行电子政务”、“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原则,截止2010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公开信息608条,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和诉讼费用的情况。累计有50人次咨询。

(一)主要公开渠道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镇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公共查阅场所

在区设立的通州区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通州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以及宋庄镇都开辟了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宋庄镇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宋庄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我镇新建1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了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全镇申请总数为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0%是法规文件类信息,0%是行政职责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0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0%;

“非本机关掌握”的0件,占总数的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正在制定过程中,该办法施行前全市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全区各行政机关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二)行政诉讼

全区共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本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不多。本镇今年公开的信息,以网站公开为主,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在网上咨询、查阅和申请的人数不多。

(二)改进措施

1.认真落实和配合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整改工作的要求,按照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设计栏目,积极公开本区域的办事服务、政民互动、公共服务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公开数量和质量。

2.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丰富公开形式。以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公众的形式,努力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同时努力做到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5.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存在法律法规把握不牢的现象。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严格遵照《条例》规定,按照公开制度,做好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工作。

6.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我们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达到普通群众了解、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