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通州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通州区安监局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通州区政务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监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北路117号;邮编:101149;联系电话:010-80883263;电子邮箱:ajjxxgk@126.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9年以来我局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证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1个专门信息申请受理点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推进。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完善组织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方案和具体措施,由办公室牵头负责统一整理信息并审核,专人进行信息更新和技术维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理程序、处理流程、信息保密审查等各环节作了明确的规定。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建立了在公文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三种属性的制度,明确了公开主体、范围、程度、形式、时间等要求。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完善网站安全基础设施,加强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

(三)及时发布信息,提供相关服务。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上载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时发布新产生的适宜公开的单位文件,公布办事项目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提供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办事指南和问题解答,将本局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息息相关的重要政务信息予以及时公布,加大的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了政府机关办事的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局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未新增机构职能类信息;法规文件类信息3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6%;未新增规划计划类信息;未新增行政职责类信息;业务动态类信息12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6.4%。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包括安监局发文、工作方案、动态信息等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一是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包括烟花爆竹销售许可的办理及危险化学品经营(乙种)许可的办理;二是安监局对各类事故情况的通报,要求汲取教训,防止类似情况的重复发生;三是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及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网上及时发布相关新法律、法规、公告,及时更新动态信息,曝光典型案例;二是每周刊发《安全监管动态》;三是在《通州时讯》上开辟安全专栏;四是在通州电视台制作安全生产专题节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2009年本机关未发生政府信息检索、复印、邮递等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09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9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09年,本局共接受、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标杆单位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安全生产重要决策等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通州区安监局

〇一〇年一月十九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