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逐个击破,通州区打造京津冀生态协同工作一体化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文章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推动这一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背景下,通州区与北三县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了包括信息共享、工作互商以及执法联动等多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格局的一体化建设,打造出了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在整体工作推进部署中,存在着地区间法规不统一,业务不同步等相关问题,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局限与挑战。通州区生态环境局迎难而上,克服阻力,有的放矢谋划各项工作,逐步破解协同发展中的种种困难。
    一是数据共享推送,克服信息互通阻力。在移动源污染监管中,借助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完备信息登记,依托联网平台进行方便快捷的信息推送。将北三县进京的超标车辆推送至原所在地,从而进行高效查处。另一方面,将成熟先进的机制做法进行推广,向大厂县推广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分类监管的“通州经验”,不定期开展汽油油品清净性等检测,促进加油站规范经营。此外,积极与北三县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围绕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及污染过程应急应对,健全空气质量会商研判、重污染应急联动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共同应对污染天气,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效果。
    二是加强工作交流,突破跨区行政壁垒。通过与廊坊市互派交流干部,深入了解两地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取长补短,深化两地合作。牵头拟订《通州区与廊坊市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实施意见》,于2021年4月23日以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和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名义印发实施。细化各项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加强日常工作交流,协商两地任务分工,最大限度突破两地行政壁垒。
    三是分级分类实施,破局规范标准差异。对待不同标准下的各项行业规范与规定,通过分门别类,分级实施,逐步破局因两地规范标准不同而导致的管理困境。对已有统一标准的政策文件,如2017年4月12日,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的首个环保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通过严格落实执行,为市场认知奠定基础。针对尚未统一标准的行业,按照该行业在各地的规模特点预估出影响范围与大小,从而制定不同的标准政策统一路线图,以“一厂一策”为抓手,实施分类管理,分级管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