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生态环境局“三个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6-09 文章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

    一、“三举措”促审批效率质量双提升
    一是完善审批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批工作,强化环评豁免、环评简化、告知承诺、打捆环评、共享数据等,并建立定期协调调度项目会议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各类重点项目协调会5次,研究审议各类项目14个。二是精简审批事项。对申请材料主件齐全、附件待完善的,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后,实施容缺受理。继续执行40个二级行业环评管理项目豁免政策,降低部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级。三是主动提前介入。建立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对重大项目做到提前介入,定期协调调度环评编制、评估、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依托“多规合一”平台,确保65个副中心重大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
    二、“三方式”促审批线上线下双联动
    一是推行“云勘查+云评审”服务。鼓励建设单位按照环评审查要求的踏勘要点和明细标准,提供影像资料或远程视频进行线上“云勘查”;对需要专家参加评审的项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云评审”。今年以来召开3次评审会,聘请11名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参与“云评审”。二是实施“零见面”审批。完成环评审批系统与副中心政务服务固投平台融合,引导建设单位通过首都之窗或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网站链接端口,全程在线申报材料,减少见面审批环节。目前,生态环境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申报和自主登记报备。三是推行环评报批“代办”制度。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项目,实行区内横向部门联动;涉及上下级对口部门意见的事项,实行纵向联动,切实做到部门配合有力、协同联动到位。
    三、“三步骤”促审批问题成本双下降
    一是精准帮扶项目。落实企业“服务包”制度,加强对企业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共同推动双方承诺事项落实和重大项目落地。全面开展“局处长走流程”活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企业的感受为出发点,立足办事群众角度,体验窗口行政审批工作流程,查找经办服务中的“难点”、“堵点”,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二是推进联动共享。推动园区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大幅缩短入园企业审批时限。推动园区环境质量监测,为企业提供“免费”监测数据,有效降低环境现状数据监测时间。三是降低环评成本。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窗口、热线电话等途径,以及短视频、“一图读懂”、宣传册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畅通咨询服务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环评咨询,避免小微企业“走冤枉路”“花冤枉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