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国际商务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9-29 文章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字号
分享:

本报讯(记者金耀飞)记者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仪式上获悉,北京自贸区的实施范围为119.68平方公里,涵盖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个片区,通州组团是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三大组团之一,占地面积10.8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将着力打造国际商务服务新高地。

建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将更好地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北京自贸区的实施范围为119.68平方公里,涵盖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个片区,其中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

据悉,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含朝阳、通州、顺义三个组团。通州组团主要包括城市副中心的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占地面积10.87平方公里。

其中,运河商务区位于千年大运河北首,地处五河交汇处,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立足“金融+总部”产业功能定位,运河商务区将集中承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高端商务功能,建成以金融创新、互联网产业、高端服务为重点的综合功能片区。

张家湾设计小镇与城市副中心六环路“创新发展轴”和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空间紧密联系,聚焦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产业,目前已引入高精尖企业近百家,其中包括新加坡CPG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6家二级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下属4家设计企业、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首都工业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一批设计类头部企业。未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将积极吸引更多的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和国际大师、国际新锐设计师加速汇聚,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副中心东南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国际高地,建成大运河文化带和副中心创新轴上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样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