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通州段将再现“通州八景”之一“长桥映月”景观

发布时间:2024-03-11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据区水务局消息,通惠河通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过半,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届时,通惠河通州段河道设计将与绿化带融为一体,打造水中有绿、绿中有水的自然缓坡生态景观,与运河商务区共同组成具有丰富功能的运河文化景观带。


通惠河在通州境内长4.3公里,西起八里桥,东至北关拦河闸,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河两岸,曾经是通州最繁华的地段,也是历史上通州镇的起源地,承载着不少“老通州”的记忆。2015年,通惠河(通州段)完成一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拓宽河道,实施两岸景观绿化,河道全线22个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困扰居民的臭味也随之消失。


如今,顺着通惠河西行,是正在实施的通惠河(通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据介绍,此次二期工程治理范围为八里桥至通惠桥,长3.2公里,已列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


据了解,二期整治工程全段设计两级景观节点:其中,一级景观节点为历史文化保护型的重要节点。二级景观节点均为城市功能型的过渡性节点,满足周边市民及更大区域游人活动和休闲体验需求,同时点滴中渗透着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记述通惠河历史。


一级景观节点包括“长桥映月”“金闸通惠”。“长桥映月”是“通州八景”之一,所在的八里桥至京承铁路桥段,整体设计风格以古堤柳岸为基调,再现古岸长桥的风韵,同时结合城市功能融入亲水及活动性场地,满足周边市民需求。通过古堤柳岸、望亭、亲水等点景设施及视觉通廊的打造,营造一种古韵长桥、诗情风雅的意境。此外,在景观打造上通过植物及夜景照明的烘托,营造出古桥风韵、水月交辉的美丽景色,重现历史美景。


“金闸通惠”节点,传达与历史人物吴仲相关的水利文化,通过密植的群落植物风貌以及七闸的特色景观,记述水利文化的历史,述说吴仲所留下的丰功伟绩。“金闸通惠”所在的筛子庄桥至通惠桥段,整体风貌为柳岸缓坡型,在“金闸通惠”重要文化节点处设置了游船码头,与“长桥映月”段的游船码头形成互动循环关系。


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正进行河底清淤及主槽挡墙砌筑施工,预计2024年底基本完工。项目建成后可达到50年一遇防洪排涝标准。改变原有硬质护岸风貌,将河道设计与绿化带融为一体,打造水中有绿、绿中有水的自然缓坡生态景观,与运河商务区共同组成具有丰富功能的运河文化景观带,打造成集运动健身、艺术创意、互动娱乐、商务休闲、室外观演于一体的国际化滨水景观岸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