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春节北京旅游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13 文章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分享:

2024年寒假和春节假期叠加为出游提供更宽松的时间与空间,为让春节的旅游消费活动更加舒心惬意,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质量监督与咨询服务中心提示您,在选择旅游产品和出行过程中务必注意下列事项:

一、了解优惠条件,注意使用规则

随着消费方式的多样化,经营者的促销方式也是花样翻新。购买机票“盲盒”、购买直播、促销的旅游产品,日渐成为新型的消费选择。无论是什么样的优惠,在购买前一定要先行了解产品的使用期间和使用范围,以免发生节假日期间需要加价,甚至无法使用的情况。即使符合使用条件也要注意,优惠的旅游产品在提供数量上可能存在限制,在预订量已满的情况下也会造成事实上的不能使用。

二、筹划出游细节,阖家欢乐出行

家庭式的长途出行是春节旅游的一大特点,这也和春节“合家欢”的节日主题契合。“拖家带口”的旅游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购买客票要关注老人、儿童的客票优惠政策,预订客房时要明了同住人员的限制条件和费用收取标准,避免出现因人数超标无法同行、同住的情况,或者因增加费用而产生争议。

三、关注相关资讯,及时调整计划

假期的集中出行会导致景区游览人数在短期内急剧增加,景区因此会采取错峰、限流措施,周边的交通也极易产生拥堵,冬季寒冷降温天气也会对出游造成影响,游客应通过景区官网、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了解景区开放资讯和天气状况来做好出行准备。如发生不能进入合同约定的景区,也应遵守景区规定,通过合法渠道解决争议。

四、付款时需谨慎,详看退改条款

购买旅游产品之前注意收款方信息,平台购买要详看收款方是旅游企业还是官方平台,留存必要证据。此外,还要多留意退款规则,如退费条件、违约情形、退费比例、退费周期等,提前问询清楚,避免发生争议。

五、接受专业指导,保证旅游安全

安全始终是旅游的第一要务,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更是需要安全相伴。保证旅游设施设备和服务的安全性能,是旅游经营者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同时也需要游客的协助和配合。在通常的旅游活动中,游客要留意交通工具、景区标注的安全须知,遵守公共秩序和游览要求。

六、遇旅行社服务质量问题可扫码投诉

如遇旅行社服务质量问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投诉,提交诉求及相关材料,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提供帮助和服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